排便習慣和直腸癌的關係

有很多人,在患上了直腸癌之後,才後悔莫及,原來自己平時的排便異常行為,就是直腸癌的原因啊。但是,這個時候,往往疾病就已經向著不好的方向發展了。那麼,直腸癌和自己的排便習慣到底有著什麼內在的聯絡呢?一起來了解下吧。

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是延長病人生命的關鍵。如果等到直腸癌在腸壁長滿一圈、最終紙包不住火時才發現,直腸癌已經造成腸梗阻,病人起碼患病長達20-24個月,已經是晚期了,危及生命。

要做到“三早”,就要關注日常生活的排便習慣。如排便習慣與糞便性狀突然發生改變,包括出現血便、頑固性便秘或腹瀉或腹瀉與便秘交替進行,腹痛,還有摸到腹部腫塊,有貧血、消瘦、無力等症狀,都應該到醫院做檢查,包括糞便隱血檢查、直腸指檢、結腸鏡檢查、X線鋇劑灌腸等,以便排查“腸積”、“積聚”、“下痢”、“髒毒”、“鎖肛痔”等疾病,正確診斷出直腸癌。

直腸癌可分為A、B、C、D四期。A期,癌腫僅限於腸壁內,B期,癌腫穿透腸壁但無淋巴結轉移,C期,癌腫穿透腸壁且有淋巴結轉移,D期,已有遠處轉移或腹腔轉移,或廣泛侵及鄰近臟器,無法切除癌腫。目前,結腸癌A期病人的術後5年生存率在80%以上,B期約為65%,C期約為30%。

定時肛查,養成飲食好習慣,在直腸癌病人中,有50%是患直腸癌,而且70%的直腸癌患者的腫瘤都是生長在低位直腸,一箇中指的長度就可以摸到。因此,40歲以上人群最好2年可以用直腸指檢進行肛查1次。

健康人群常吃五穀雜糧等粗纖維食品可增加糞便量,稀釋結腸內容物,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捲心菜、胡蘿蔔、茄子、雞肝、葵花籽等和富含胡蘿蔔素的油菜、薺菜、莧菜、胡蘿蔔、花椰菜、甘薯、南瓜、黃玉米等,可大大降低直腸癌的發生率,肉類、動物蛋白和脂肪的超量攝入與結腸癌的發生相關係數可達0.7,因此要改變吃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另外,多吃含硒元素的動物的肝腎心、海產品、蘑菇、洋蔥、大蒜、果仁類食品等,可降低結腸癌的發生,戒菸限酒是避免直腸癌時間累積的過程。

從上面的文章中,我們也應該明白了,直腸癌和自己的排便有聯絡,自己排便出現異常,不能簡簡單單地把它當作是一種便秘,或者是其他的相關疾病。在持續時間較為長的情況下,還是要小心一點為好,最好可以到醫院裡面檢查一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