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肺癌的常見血清標誌物

肺癌的檢查除了影像學、病理學檢查外,血清標誌物是診斷肺癌重要的輔助檢查,其中目前應用較多的主要有以下三種。

1、癌胚抗原CEA)

CEA是一種廣譜的腫瘤標記物,現在已經廣泛應用於臨床。最初它被認為是胃腸癌的特異抗原,後來逐漸在肺癌、乳腺癌以及胰腺癌等腫瘤中檢測到。CEA在肺癌患者血清中的水平明顯要高於正常人和良性肺病組患者,其中腺癌陽性率最高,達70%以上。在肺癌引起的胸腔積液中,CEA的陽性率高達75%。CEA作為診斷肺癌的一種腫瘤標誌物,已經廣泛應用於臨床。

2、糖類抗原125CA-125)

CA-125最初是用卵巢癌細胞為免疫原製備的單抗OC125的相應抗原,後來發現肺癌患者血清CA-125亦有較高的陽性率,其敏感性為30%~61%,特異性為34%~67%。血清CA-125濃度的測定可提示肺癌患者的預後,並有報道幾乎所有CA-125濃度水平升高患者均為肺癌晚期,其生存期較CA-125水平正常者明顯縮短。CA-125可作為肺癌患者的獨立預後指標,而不受腫瘤大小、分期、組織型別、患者年齡的影響。

3、鱗狀上皮細胞癌抗原SCC-A克)

SCC-A克是一種鱗狀上皮抗原,最早由是從宮頸鱗癌中分離,最初用做宮頸癌的TM,後來發現SCC-A克也存在於肺、咽、食管、口腔等多個部位的腫瘤中,特別是鱗狀細胞癌。SCC-A克是肺鱗癌較特異的標誌物,肺鱗癌患者中SCC-A克陽性率為40%~60%,在其他型別的肺癌陽性率極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