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手術後護理要點

目前為止,手術治療是前列腺增生患者的常見治療手法,瞭解手術日常護理,對於康復很重要,也能配合醫護人員做好手術。減輕病人心理負擔,家屬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療方法有藥物治療,手術治療及其它治療包括冷凍治療,微波治療,射頻治療等。其中手術治療為前列腺增生症的重要治療方法。手術方法有恥骨上經膀胱前列腺增生部切除術,經尿道前列腺鐳射或電氣化術等。該文所涉及的內容,雖是醫院內醫護人員的工作,但此時呈上該文,目的是使廣大患者對術前術後的工作能夠有所瞭解,從而能夠充分的配合醫務人員的工作。手術前應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

1、慢性尿瀦留致腎功能不全者,需先引流膀胱尿液,待腎功能改善後方可手術。

2、慢性尿瀦留伴腎功能不良因長期留置導尿管引起嚴重感染,可先行第一期恥骨上膀胱造瘻術,待尿路感染控制,腎功能改善後再做第二期前列腺切除術。

3、有尿路感染時,選用藥物控制炎症。

4、手術前應作全身系統檢查,特別注意心血管與肺部情況,心肺功能不良,需內科處理,待病情改善後方可手術。

5、做好各項血液檢查。

6、膀胱鏡檢查以直接觀察前列腺增生的型別與膀胱內情況。

7、前列腺血運豐富,手術中可能損傷血管,因此術前常規備血400-800ml是必要的。

8、術前應做好面板準備,口服緩瀉劑或鹽水灌腸,同時肌肉注射抗生素,以預防術後感染。

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

手術後會出現滲血,因此術後要進行膀胱沖洗,以保持引流通暢,少量滲血可被連續沖洗引出,不致形成凝血塊。術後可能出現暫時性尿失禁,往往系增大前列腺的壓迫所致,多數在~周內即可恢復,個別病人可長至6個月或年。

在醫院期間要嚴密觀察病人生命徵,老年病人往往合併心血管等疾患,對於手術耐受及術中,術後應激能力均相對降低,故術後密切觀察生命體徵變化極為重要。術後的體位採取平臥位,當麻醉恢復後可適當活動四肢,次日改為半臥位,拔除導尿管後開始適當下地活動。

術後病人常規輸液,麻醉恢復後如果病人無噁心,可給清流質,次日改為半流質,以後進軟食或易消化普通飲食,避免刺激性飲食,要多喝水,一般拔管後白天飲水量應在3l。手術後因膀胱痙攣,可出現頻繁排尿感,用解痙劑可緩解。要保持大便通暢,大便時不宜過分用力。注意多喝水,適當進食水果,蔬菜等有利於大便的排出,必要時可服用潤腸劑或緩瀉劑。

前列腺摘除後的前列腺窩創面往往需要一個月時間才能完全被黏膜覆蓋,在此之前,如便秘或用力過猛,活動過多,都有再出血的可能,出院病人一定要注意,在此期間仍應注意休息,多飲水,防止便秘,不可飲酒,也應避免性生活。

前列腺保健小秘方

多排尿--無論男女,都是不變的道理,同時也是腎臟保健的好方法。

多喝水--多喝水就會多排尿,濃度高的尿液會對於前列腺產生較多的刺激,所以多多喝水,以稀釋尿液的濃度。

多放鬆--生活壓力可能會增加前列腺腫大的機會,臨床顯示,當生活壓力減緩,通常前列腺症狀多會舒緩。

規律的性生活--臨床顯示,每週三次或更多的規律性生活可以緩解前列腺疾患,而讓前列腺排空的最佳方法莫過於規律的性生活,許多中年夫妻通常會慢慢失去性生活,這對於前列腺保健十分不利。

洗溫水澡--洗溫水澡可以舒解肌肉與前列腺的緊張,因此可以減緩症狀。

遠離咖啡因,辛辣與酒精--以上三種刺激性食物對於男性的影響雖然是因人而異,但是為了健康理由最好遠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