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門靜脈的正常值是多少

肝門靜脈:也稱為門靜脈。來自消化道(胃、腸、胰腺和脾臟等)。毛細血管會聚,從肝門進入肝臟的一條大靜脈。其特徵是兩端與毛細管相連。肝門靜脈進入肝臟後,逐漸分支形成肝竇(肝毛細血管),然後經肝靜脈注入後腔靜脈(下腔靜脈)。它進入右側肝十二指腸韌帶,透過膽總管和適當肝動脈的後向到達肝門。左右分支進入肝的左右葉。

門靜脈概述:有兩層含義:(1)如果靜脈乾的兩端是毛細血管網,靜脈幹稱為門靜脈;(2)特指肝門靜脈,為短而粗的靜脈幹,長6-8釐米。它是由胰頭後腸繫膜上靜脈和脾靜脈的匯合形成的。靜脈血取自腹部食管、胃、小腸、大腸(至直腸上部)、胰腺、膽囊和脾臟。其主要生理功能是將腸道吸收的物質輸送到肝臟,用於膽汁的合成、解毒、儲存和分泌。當門靜脈迴圈障礙發生時,血液容易迴流,導致門靜脈高壓症。

目前,庫因納德的肝臟分割方法被廣泛應用於肝臟分割,這種方法是基於格里森系統的分佈和肝靜脈的走行。格利森系統門靜脈最厚,其位置和分佈相對恆定,變異較小。因此,門靜脈常被用作分葉和分割的基礎。然而,當肝門靜脈主幹及其主要分支發生突變時,肝臟的庫納德段(Couinaudsegment)不能真實反映肝臟的內部解剖結構,導致成像定位錯誤,影響肝臟手術的制定和準確實施。因此,有必要掌握肝門靜脈的形態學資料,尤其是肝門靜脈分支的變化,這對肝臟外科手術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肝門靜脈分叉:在第一肝門,主肝門靜脈終末段的外徑為(10.86+2.01)毫米。肝門靜脈主幹在肝實質外分叉的54.0%。分叉點與肝實質之間的垂直距離為(8.79+3.35)毫米。肝門靜脈主幹在肝實質附近分叉的34.0%。2.0%的肝門靜脈主幹在進入肝實質後分叉約2.5毫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