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良性腦瘤能治好嗎

顱內腫瘤亦稱腦腫瘤,其病因至今不明,腫瘤發生自腦、腦膜,腦垂體、顱神經、腦血管和胚胎殘餘組織者,稱為原發性顱內腫瘤。由身體其它臟器組織的惡性腫瘤轉移至顱內者,稱為繼發性顱內腫瘤。

那麼,小兒良性腦瘤能治好嗎?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這個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兒童腦瘤也存在不同的型別,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治療以後的恢復情況是不同的。如果是良性腫瘤,透過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的話,是有可能完全治好的。而如果是惡性腫瘤,那容易擴散和轉移,一般是治不好的。另外如果良性腫瘤跟周圍粘連嚴重,或者位於功能區,導致手術切不乾淨的話,也無法完全治癒。

腦瘤有良惡性之分,良性腦瘤包括垂體瘤、腦膜瘤、膽脂瘤、聽神經瘤,惡性腦瘤包括星形細胞瘤、膠質母細胞瘤、髓母細胞瘤、脊索瘤等腫瘤,而手術治療效果好的當然是良性腫瘤。垂體瘤、腦膜瘤的手術效果還是不錯的,不過這兩種腫瘤也有一定的複發率。有一種腦膜瘤叫間變性腦膜瘤,又稱惡性腦膜瘤,呈明顯的侵襲性生長,即使手術全切以後也會很快復發,所以手術效果不好。兒童腦瘤是否能夠治好,一定要看當時具體的情況,進行具體對待,尤其是腫瘤的良性和惡性,起到根本性的作用。一般情況下,如果兒童腦瘤是良性腫瘤,比如腦膜瘤、顱咽管瘤、膽脂瘤等,基本上透過一次手術能夠完全的切除,而且手術的過程也相對比較順利,後期基本上沒有特殊表現,是能夠治好的。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況,比如兒童的髓母細胞瘤、膠質瘤,都屬於惡性腫瘤,這種惡性腫瘤沒有辦法做到完全的根治,只能透過手術的方式以及放療、化療的方式減少患兒的痛苦,延長患者生存時間,但是不可能從最根本上治癒。因此對於兒童腦瘤,一定要慎重對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