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本質過敏症

疾病概述

牙本質過敏症是一種常見、多發病。多見於中年以上男女患者,男性多於女性。它是指暴露的牙本質對溫度、化學性、機械性刺激產生敏感,表現牙痠痛為主的感覺。牙本質過敏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是一訊號,當牙出現痠痛時,使人們意識到,牙有病了,應該去醫院檢查和治療若牙敏感程度太高了,就會發生病變。

疾病描述

牙本質過敏症又稱過敏性牙本質,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多種牙體疾病共有的症狀。發病的高峰年齡在40歲左右。

症狀體徵

牙本質過敏症的主要表現為刺激痛,當刷牙,吃硬物、遇酸、甜、冷、墊等刺激時均引起痠痛,尤其對機械刺激最敏感。發作迅速,疼痛尖銳,時間短暫。患者多能指出患牙。

疾病病因

磨耗、楔狀缺損、牙折、齲病以及牙周萎縮致牙頸部暴露等多種牙體疾病,在其釉質破壞、牙本質暴露時可發生牙本質過敏症。

診斷檢查

1、探診用探針探查牙本質暴露區可找到敏感點,敏感點多位於牙合面釉牙本質交界處和牙頸部釉牙骨質交界處。可將患者的主觀反應分為4級,0度:無不適。1度:輕微不適或疼痛。2度:中度痛。3度:重度疼痛且持續。2、溫度試驗透過牙科椅將室溫的空氣吹向敏感牙面,判斷牙的敏感程度。3、主觀評價用患者的主觀評價方法來判斷牙的敏感程度,包括疼痛3級評判法和數字化疼痛評判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