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吃什麼

骨質疏鬆吃什麼?骨質疏鬆,簡單地說就是單位體積內的骨量明顯減少了,骨的微小結構遭破壞,從而增加了骨的脆性。

骨骼是人體的重要器官,起著支撐和保護、造血及調節人體礦物質代謝的功能,對人體生存至關重要。一般而言,人體共有206塊骨頭,外觀各有不同,有長骨、短骨、扁平骨及不規則骨,但其微細結構大致相似;外層是構造緻密的皮質骨;內部是由縱橫交叉骨小梁呈立體構築組成的海綿狀骨。這種有一堅硬的外殼加上內部主體結構的骨小梁網使骨骼具有了用最小質量而能獲得最大的承受力的特點。

青壯年時期,骨骼非常緻密,骨小梁很多,骨代謝活躍,進入老年期由於種種原因致使骨小梁變薄、變細、斷裂、吸收,數量減少,小梁間的間隙變大;皮質骨也會變薄、孔隙增多。骨礦物質含量或骨密度減少,當降低到一定限度,所謂臨界值時,骨骼就難以承受外力負擔或衝擊而易發生折斷,嚴重時骨皮質薄如紙張,而海綿骨消失殆盡,整個骨骼顯得疏鬆、多大孔,因而稱之謂“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一種與老化有關的過程,一方面隨著年齡增長,造骨功能減退,越是高齡,骨流失得越多,越會出現骨質疏鬆症,這也是與老年人的生理代謝發生了許多變化有關。如老年人室外活動減少,陽光照射少,合成維生素d的能力減退,加上腎功能減退、使維生素d活化能力也降低了,還有很多老年人食量減少、缺齒掉牙,咀嚼功能差,攝取鈣質和維生素d常都不足,這些因素都會使老人發生嚴重的鈣不足和鈣的負平衡。而老年人內分泌功能的變化,促使骨吸收的激素增多,抑制骨吸收的激素減少,從而加速了骨的吸收。

二、如何防止老年人骨質疏鬆人到老年,骨骼的保健是個重要課題。老人骨質疏鬆,預防重於治療,重點要防止骨質進一步快速流失,要保護好脆弱的骨質。而維護一副質量完好的骨骼,就要從日常的生活習慣做起。

1、多參加體育運動適度的運動有益於肌肉和骨骼的健康,能增進肌肉的張力和彈力,增強骨骼的耐受力,增加骨骼的流血量,使骨骼營養良好,推遲骨骼的老化。老人參加運動要注意掌握好運動量,運動要適量,太多,太少都不適宜;並且要注意安全,運動的時間應該選擇在光線充足的時段。其次要選擇好運動的場地,應以熟悉的環境為宜,不要選擇同時有青年人在進行劇烈活動的場所,以免受到衝撞而造成損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