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後腹部疼痛的原因

除了疾病引起的腹痛,生理引起的腹痛,許多女性在人流後也會產生腹痛的現象,那是什麼原因呢?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人流後腹痛的原因,也給大家提個驚醒,不要以為人流後腹痛時正常的,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痛。

原因一、宮腔積血:

多發生在術後幾小時內,患者腹痛難忍,如刀割樣,陰道內有少量血水流出,婦科檢查發現子宮增大明顯,質軟,有觸痛。此時需要立即行清宮術,清出宮腔內積血,並給予催產素及抗生素治療。宮腔積血發生的人數也很少,子宮位置過度傾曲、宮頸口過緊的婦女容易發生。

原因二、不全流產:

人工流產手術有時有失敗的情況。不全流產就是手術中未能將宮腔內的絨毛及蛻膜組織全部清除乾淨。術後子宮為了將剩餘的胚胎組織排出宮外,而發生陣發性收縮。此時患者腹痛陣發性發作,發作時疼痛難忍,並有陰道出血量增多,顏色鮮紅,有大血塊,血塊排出後腹痛減輕,如此反覆發作。出現不全流產時一般要做清宮術,將宮腔內殘留的胚胎組織刮出,腹痛自然消失。手術後加強抗炎治療以預防感染。

原因三、子宮穿孔:

這是人流手術中發生的一種很嚴重的併發症。穿孔時患者多有突然劇烈腹痛,少部分人也可以沒有明顯感覺。子宮穿孔引起的腹痛為持續性,陰道有少量出血,如果合併有內出血,可以引起腹膜刺激徵:腹痛拒按,壓痛、反跳痛同時存在。穿孔較小,又沒有損傷膀胱、直腸等內臟器官,沒有內出血時可以採用保守治療:患者臥床休息,給予催產素10單位肌注或加入葡萄糖液體中靜脈滴注,每日2~3次;同時給予足量抗生素預防感染;密切觀察體溫、血壓、呼吸和脈搏的變化。

如果宮腔內仍有殘留組織,可待病情緩解後再行清宮術。子宮穿孔較大或合併有內臟器官的損傷,或有內出血跡象時,則需要手術治療。

原因四、術後感染:

這是人工流產手術最常見的近期併發症之一。術後感染多發生在術後兩週內,可以由手術操作直接引起,也可以因術後患者不注意衛生,如有性生活、游泳等原因引起。

可見,許多人流後的腹痛並不是術後的正常的腹痛,也有可能是由腹腔積血引起的腹痛、不全流產引起的腹痛、自子宮穿孔引起的腹痛、術後感染引起的腹痛,無論是哪一種,都是一種疾病,都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並治療,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