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的飲食保健方法

癌症患者的飲食對患者來說是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好的身體才能有更好的抵抗力來對抗疾病,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食慾會大大下降,這就需要家屬注重患者的飲食原則。

多發性骨髓瘤飲食注意事項:1、飲食宜清淡,選用能抑制骨髓過度增生的食品,如海帶、紫菜、裙帶菜、海蛤、杏仁。對症選用抗血栓、補血、壯骨和減輕脾腫大的食品,如桃仁、李子、蛤、統魚、韭菜、山楂、海蜇、龜甲、鱉肉、牡斷、核桃。蟹、蝦、豬肝、蜂乳、芝麻、花生甲魚、泥鰍、海鰻。戒禁菸酒,忌食肥甘厚味以及生冷、辛辣之品。

2、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系統惡性腫瘤,其典型症狀是骨痛,剛開始時疼痛往往比較輕且呈間歇性和遊走性,晚期疼痛加重。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建議多食用有抑制骨髓增生作用的食品,如海帶、紫菜、裙帶菜、杏仁等。

3、可適當飲用牛奶。有腎功能損傷者、還應採用低鹽飲食。若伴發真性細胞增多症及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時,應加食花生、葡萄等增加凝血功能的食品。但切忌過量,適當飲用即可。

4、骨髓瘤患者的飲食應把握以下標準: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飲食儘量要清淡,海帶、紫菜、裙帶菜等可適當多吃。

5、如果患者同時伴有貧血、骨折、脾腫大等症狀,應多食用紫菜、韭菜、山楂、海蜇、鱉肉、核桃、蟹、蝦、豬肝、芝麻、海鰻等食物。

6、有腎功能損傷者,應低鹽飲食,有真性細胞增多症及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的患者,應多食用花生、葡萄等食品。

多發性骨髓瘤日常保健:1、適當鍛鍊,移植後的患者不但免疫力低下,大部分還會出現雙下肢肌肉略有萎縮的情況,因此應先室內後室外,循序漸進地增加活動量,以恢復體力,增強抵抗力。調整好心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保證充足的睡眠,對患者尤為重要。

2、按時複查,為了隨時掌握自己的病情,做到心中有數,患者應遵醫囑定期到醫院複查血常規及生化指標。

如果有任何不舒服如皮疹、感冒、發熱、腹瀉,一定要及時到做移植的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病情穩定後才可以去其他醫院定期複查。移植後半年、一年、兩年都要回移植醫院進行全面複查,聽取醫生意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