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性耳聾是什麼

精神性耳聾又稱癔症性耳聾,係指無器質性疾患的假性聽覺障礙,或稱非器質性耳聾。

癔症的表現可謂多種多樣,既可有運動、感覺等障礙的類似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又可有各種內臟病變的類似各科疾病的症狀,也可有短期發作的精神症狀。

可以說癔症的表現可以模仿臨床各科的任何疾病的表現,因此極易誤診。

已有許多最初診斷是癔症,而實際上是軀體疾病,因而拖延了治療的教訓。

所以癔症在臨床上要作出正確的判斷,難度是較大的,特別對於臨床經驗缺乏者來講,不要輕易下癔症的診斷。

分為兩類,一類為精神因素或癔症所致的精神性聾,又稱癔病性聾,另一類是偽裝的耳聾。

該種耳聾可在原有輕度器質性疾患的基礎上發生,但患者的聽覺障礙超過實際聽敏度,也稱為誇大聾。

1、精神性耳聾的臨床表現以及診斷要點

1、該症屬非器質性耳聾,表現為單側或雙側聽力突然嚴重喪失,無耳鳴和眩暈。

2、精神性耳聾患者說話的音調與強弱不變,但多有緘默、四肢震顫麻木、過度凝視等癔病症狀。

3、在對耳朵內部結構反覆測聽結果變異較大,無響度重振,言語接受閾和識別率較低。

4、自描測聽曲線為v型,鐙骨肌聲反射和聽性腦幹誘發電位正常。前庭功能無改變。

5、精神性耳聾患者睡眠時不能叫醒,提示睡眠中仍聾。病人學習唇語較快,語言音調如正常人。

6、精神性全聾者耳蝸瞳孔反射和耳蝸險反射可喪失,酷似嚴重的感音性耳聾,但純音測聽反覆檢查結果變化較大,並與語言測聽結果不符,腦幹電反應測聽各波時限、波幅、間距均正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