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小兒腹瀉怎麼辦

要知道秋季是很多小兒秋季腹瀉的多發季節,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讓很多的家長朋友們都陷入了惶恐的狀態,如果治療不及時會給寶寶造成生命的危險,秋季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該怎麼辦呢!讓我們的小編來告訴你吧。

小兒秋季腹瀉的病因,多是輪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輪狀病毒在初秋氣溫下降時容易滋生,而小兒的抵抗力較弱,耐受力比成人差,一旦身體的免疫功能不能適應天氣的突變,就會受到病毒的侵害。

輪狀病毒引起的小兒腹瀉,起病急,以腸道表現為主,大便稀釋、呈蛋花湯樣,甚至會出現嘔吐,並伴有咳嗽、流鼻涕、發燒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輪狀病毒是自限性的,需要7-10天才能恢復,如果沒有合併細菌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一旦合併細菌感染,需用一些抗生素。

用藥治療多重防護。由輪狀病毒引起的小兒腹瀉,可以用一些調節腸道菌群的微生物製劑,如整腸生、金雙歧等,還可以用消旋卡多曲抑制腸道分泌。

如果一天拉稀的次數過多,還要預防脫水。對於輕、中度脫水,如果能夠進食,可以用口服補液,如果出現重度脫水,則需靜脈補液。另外,蒙脫石製劑等腸黏膜保護劑,能吸附細菌、病毒及其產生的毒素,對消化道黏膜有很強的覆蓋、保護能力,有減輕腹瀉症狀及縮短療程的作用。

中醫藥治療秋季腹瀉有較好的療效,急性感染期可以服用正氣水、到了慢性非感染期。不過,中藥湯劑需在醫生的指導下辨證施治。

飲食控制應少吃多餐。腹瀉的小兒在病情得到控制後,恢復正常進食要遵循從流質至半流質,再到軟飯的逐漸過渡。流質飲食,如牛奶、藕粉、果汁、雞蛋湯等易於消化吸收,並含有人體所需的大量電解質。要注意少量多餐,防止增加胃腸道負擔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脹等。

另外,患者要注意少吃油膩、含粗纖維過多的食物如韭菜、芹菜和涼性的水果,避免加快胃腸蠕動而不利於病灶修復。

關於秋季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該怎麼辦,我們就先說到這裡了,希望朋友們透過上文的介紹,對於這方面的問題有了更加深一步的瞭解和認識,在這裡提醒廣大的家長朋友們如果寶寶出現了腹瀉的情況,一定要注意多給寶寶喝水,避免出現了脫水的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