橈骨骨折要注意什麼

橈骨骨折多發生於遠端,極為常見,約佔平時骨折的1/10。多見於老年婦女、兒童及青年。骨折發生在橈骨遠端2~3釐米範圍內。常伴橈腕關節及下尺橈關節的損壞。橈骨為前臂雙骨之一,分為一體和兩端。上端形成扁圓形的橈骨頭,頭的上面有凹陷的橈骨頭凹,與肱骨小頭相關節。橈骨頭周緣有環狀關節面,與尺骨的橈切跡相關節。

橈骨骨折患者有很多注意事項,首先在飲食上,患者一定要注意少吃辛辣、油膩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等,特別是幫助人體消化,含有維生素的食物。不要吃一些食物,如海鮮、羊肉等這類發物,以免導致傷口的瘙癢。

其次,患者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抽菸喝酒,這些對傷口的癒合非常不利。同時,患者還要注意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不要熬夜,充分的睡眠是保證傷口癒合的必要因素。

最後,患者在天氣給寒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保暖工作,當傷口產生瘙癢疼痛感的時候,對傷口進行適當的按摩,當天可以用熱毛巾對傷口進行熱敷,來促進血液迴圈,幫助骨折處早日癒合。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和鈣類的食物,必要的時候可以進食維生素片或鈣片,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橈骨骨折要積極治療患者應克服因功能鍛鍊所致的怕疼怕腫,擔心骨折脫位的顧慮。在準確的復位及區域性牢固外固定下,及早進行患肢的功能鍛鍊。先進行被動活動,再進行主動活動,功能鍛鍊要循序漸進。固定當日即可進行活動手指關節,握拳松拳活動,活動次數逐漸增多,同時做肩肘關節的屈伸運動。骨折癒合後,應及早去除外固定,配合理療,全面做肩、肘、腕關節各方面活動,尤其加強握拳松拳動作的鍛鍊,恢復肌力和肌肉協調功能,防止因肌肉萎縮造成的功能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