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小兒肺炎?

1、感冒流行季節,儘可能少帶小兒去公共場所。

2、如果自己的孩子已感冒或咳嗽,並出現以下一種或幾種情況,應及時找醫生:呼吸比平時加快,每分鐘多於60次(小於2個月的寶寶),或50次(2-12個月的孩子),或40次(1-4歲的孩子);呼吸聲音粗大;呼吸有間斷;吸氣時胸廓凹陷;鼻翼扇動;發出哼哼聲;不能喝任何液體,一喝就嗆;面板呈青紫色。

3、父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給患兒喂藥,不能隨意服藥。

4、寶寶得肺炎後,應繼續餵奶、餵食,多喝湯類食物,如果患兒食慾減退,應少量多餐,哺乳嬰兒應增加每天的餵奶次數,以增強營養與體力。

5、患兒應注意保暖,呼吸新鮮空氣,室內要禁止吸菸,在寒冷的季節,尤其要注意保持適宜的室溫,但應注意通風。

因此要降低小兒肺炎的發病率,關鍵在於做好肺炎的預防工作,平時要注意小兒合理的營養和體格鍛鍊,提供合理的飲食,防止營養不良和飲食失調,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和必需的蛋白質,以保證小兒的正常營養和發育,增強小兒的抵抗力,防止病原菌的侵入。

新生兒肺炎有輕有重,寶寶得了輕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療,可以在家裡吃藥打針。高熱不退、呼吸困難明顯,精神不好,則應住院治療。由於引起肺炎的病原菌不同,在治療和用藥上所不同。細菌性肺炎應用抗生素,而病毒性肺炎抗生素則起不了作用,可服用中藥。具體如何治療還是要聽醫生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