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自己得了肝硬化應該做什麼檢查

肝硬化是一種很嚴重的疾病,如果能在早期發現,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療的話,是能夠逆轉的,並且治療效果將大大提高,但是如果早期發現不了,等病情發展到了晚期,就很難治癒,對患者的生命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如果身體不適,懷疑自己得了疾病就需要及時的去醫院進行檢查,那麼應該做什麼檢查呢?

一、肝功能檢查:肝功能檢查如甲胎蛋白、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Y一谷氨醯轉肽酶等。透過肝功能檢查可以瞭解肝硬化患者的病情輕重。

二、肝臟B超檢查:肝臟B超檢查是評估肝硬化程度的參考,與甲胎蛋白的升高程度結合考慮,亦是早期發現肝臟惡性腫瘤的工具。

三、肝纖四項檢查:檢查肝纖四項對於早發現、早治療肝纖維化,避免肝纖維化發展為疾病十分重要。肝纖四項指標包括:透明質酸、板層素層粘蛋白、III型前膠原肽、IV型膠原,以上檢測值超標,就意味著肝纖維化程序,疾病的開始。

四、病原學檢查:包括乙肝五項檢查和HBV-DNA。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的標誌,HBeAg和HBV-DNA陽性是病毒複製活躍的指標。如HbsAg陰性而HbsAb陽性,則具有抵抗乙肝感染的能力。

以上就是對懷疑自己得了疾病應該做什麼檢查的相關介紹,懷疑得了疾病一定要及時的去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如何對早期肝硬化進行診斷?

1、病理學檢查診斷。

到目前為止,肝組織活檢病理學檢查仍是診斷肝纖維化的最可靠方法。透過肝穿刺病理學檢查,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經發展至肝纖維化,而且可以弄清肝纖維化到底發展到了何種程度,可以鑑別出是酒精性肝硬化還是肝炎後肝硬化,以及是否伴有活動性肝炎。目前在臨床上,肝穿刺的裝置和技術已很完善,病人的痛苦也很小,在有經驗的肝病專科醫生手中發生嚴重併發症者極少。

2、內窺鏡檢查。

內鏡檢查可直接發現是否存在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發現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的分佈走行、曲張程度及靜脈表面有無紅色徵、糜爛和血痂及活動性出血的出血部位。如發現曲張的靜脈有近期出血徵象,可採取有關措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防止曲張靜脈破裂大出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