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古黴素 - 西藥

曲古霉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栓剂、软膏剂。为多烯类抗生素。用于治疗消化系统、肺与支气管、皮肤白色念珠菌感染,或短期应用以预防真菌所致的重感染,局部用于白色念珠菌并发滴虫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曲古黴素。

性狀

本品為片劑、栓劑或軟膏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消化系統、肺與支氣管、面板白色念珠菌感染,或短期應用以預防真菌所致的重感染,區域性用於白色念珠菌併發滴蟲性陰道炎。

規格

片劑:5萬U。 栓劑:5萬U。 軟膏劑:25萬U。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口服:成人一次5萬-10萬U,4次/日,兒童每天0.5萬-1萬U/kg,分3-4次給予,空腹服用,連續7-10天。 2、外用:軟膏劑供面板或黏膜用,2次/日。 3、陰道用:陰道栓劑,每晚睡前1枚塞入陰道。

不良反應

1、偶見過敏反應、皮疹、噁心、嘔吐、食慾缺乏或腹瀉。 2、對陰道可引起區域性刺激,如燒灼感、白帶增多。 3、面板偶見接觸性皮炎。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妊娠期婦女慎用。 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的抗菌機理與兩性黴素B相同,主要與真菌細胞膜上的甾醇結合,損傷細胞膜的通透性,在胞膜上形成微孔,導致真菌細胞內重要營養物質和氨基酸等外漏,破壞真菌的正常代謝而抑制真菌生長。對多種真菌及原蟲均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白色念珠菌、酵母菌、新型隱球菌、黑黴菌、毛癬菌、麴菌均有殺滅活性,對溶組織阿米巴原蟲、甘比亞錐蟲、梅毒螺旋體也有殺滅作用。對陰道滴蟲腸道滴蟲或牙齦滴蟲等也有抑制作用。對真菌的抗菌強度與兩性黴素B相似,較制黴菌素強大,其MIC為0.1-0.8μg/ml。對陰道滴蟲的MC為0.62μg/ml較卡巴腳約強100-500倍。白色念珠菌對本品更為敏感。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差,血藥濃度低,頓服20萬-50萬U後,達峰時間2-5h,Cmax為0.05-0.25U/ml,主要隨糞便中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置於室溫下。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