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口服液 - 中藥

鼻窦炎口服液,中成药名。由辛夷、荆芥、薄荷、桔梗、竹叶柴胡、苍耳子、白芷、川芎、黄芩、栀子、茯苓、川木通、黄芪、龙胆草组成。具有疏散风热,清热利湿,宣通鼻窍的功效。用于风热犯肺、湿热内蕴所致的鼻塞不通,流黄稠涕;急、慢性鼻炎,副鼻窦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辛夷,荊芥,薄荷,桔梗,竹葉柴胡,蒼耳子,白芷,川芎,黃芩,梔子,茯苓,川木通,黃芪,龍膽草。

性狀

本品為深棕黃色至深棕褐色的液體;氣芳香,味苦。

主要功效

疏散風熱,清熱利溼,宣通鼻竅。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熱犯肺、溼熱內蘊所致的鼻塞不通,流黃稠涕;急、慢性鼻炎,副鼻竇炎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高燕研究鼻竇炎負壓置換療法配合鼻竇炎口服液治療慢性鼻竇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使用鼻竇負壓置換療法對慢性鼻竇炎進行治療,效果顯著,安全度高,痛苦程度小,不良反應小,應該在臨床上廣泛應用。(中國社羣醫師,2019,35(02):15+20.) 2、代紅英、馬婷婷研究鼻竇炎口服液沖洗聯合經鼻霧化吸入布地奈德混懸液對鼻息肉術後康復效果及患者血清細胞因子的影響,得出結論鼻內鏡術後給予鼻竇炎口服液沖洗聯合經鼻霧化吸入布地奈德混懸液能夠顯著緩解鼻息肉患者的主觀症狀,促進鼻黏膜上皮修復及術後康復,可能與下調血清IL-5、IL-8、IFN-γ和TNF-α水平有關。(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2018,27(27):3035-3038.)

藥性分析/方解

方中蒼耳子、辛夷、白芷、薄荷等辛散風邪,芳香通竅;柴胡疏肝利膽;龍膽草、梔子苦寒瀉肝膽實火,兼可燥溼;木通、茯苓可化溼滲溼;桔梗載藥上行,宣肺利氣;黃芩甘溫,能補肺脾之氣。諸藥合用,共奏辛散風邪,通利鼻竅之效。

規格

每支裝1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ml,一日3次,20日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辛辣、魚腥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該藥品不宜長期服用。 6、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該藥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該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該藥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該藥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