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維生素B2片 - 西藥

复方维生素B2片,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用于维生素B2与烟酸缺乏所引起的各种黏膜、皮肤炎症和癞皮病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2和煙酸。

性狀

本品為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維生素B2與煙酸缺乏所引起的各種黏膜、面板炎症和癩皮病等。

規格

每片含維生素B20.002g,煙酸0.02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大量服用時尿呈現黃色,大量煙酸可導致腹瀉、頭暈、乏力、面板乾燥、瘙癢、眼乾燥、噁心、嘔吐胃痛等,偶有高血糖、高尿酸、心律失常和肝毒性。如反應嚴重應停藥。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診斷的干擾:尿中熒光測定兒茶酚胺濃度可呈現假性增高,尿膽原測定呈現假陽性,血尿酸測定可增高。 2、下列情況應慎用:動脈出血,糖尿病、青光眼、高尿酸血癥、肝病、潰瘍病、低血壓等。 3、給藥過程中應注意檢查肝功能和血糖。 4、維生素B2飯後口服吸收完全,不宜與甲氧氯普胺合服。 5、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乙醇)影響維生素B2在胃腸道的吸收。 2、異煙胖可致煙酸缺少。 3、煙酸與肌乙啶等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型抗高血壓藥合用,其血管擴張作用協同增強,並可產生直立性低血壓。

藥理作用

本品中維生素B2轉化為黃素單核苷酸(flavinemononucleotice,FMN)和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均為組織吸收的重要輔酶,並可啟用維生素B6。將色氨酸轉換為煙酸,並可能與維持紅細胞的完整性有關。煙酸在體內轉化為煙醯胺,再與核糖嘌呤等組成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輔酶l)和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輔酶Ⅱ),為脂質氨基酸、蛋白、嘌呤代謝,組織呼吸的氧化作用和糖原分解所必需。煙酸可減低輔酶A的利用;透過抑制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而影響血中膽固醇的運載,大劑量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濃度。煙酸有周圍血管擴張作用。

藥代動力學

維生素B2由胃腸道吸收,主要在十二指腸,嗜酒可減少維生素B2的吸收,吸收後分布到各種組織及乳汁,極少量貯存於肝、脾、腎、心組織。蛋白結合率中等。T1/2為66-84分鐘。肝內代謝,經腎排洩。煙酸經胃腸道吸收,口服後30-60分鐘血藥濃度達峰值,廣泛分佈到各組織。t1/2β約為45分鐘。肝內代謝。治療量的煙酸僅有小量以原形及代謝物由尿排出,用量超過需要時,絕大部分經腎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2 1mg),加水100ml,振搖數分鐘,濾過,濾液在透射光下顯淡黃綠色並有強烈的黃綠色熒光,加無機酸或鹼溶液,熒光即消失。 2、取濾液數ml,滴加0.1mol/L氫氧化鈉溶液至石蕊試紙顯中性,加硫酸銅試液1ml,即有綠色沉澱析出。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煙酸、取本品6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煙酸0.4g),置100ml量瓶中,加水50ml,振搖10分鐘使鹽酸溶解後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過濾;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加酚酞指示劑3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終點由淡黃變至棕黃色。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2.31mg的C6H5NO2。 2、對照品溶液的製備:精密稱取在105℃乾燥2小時的維生素B2對照品約50mg,置250ml量瓶中,加適量0.01mol/L氫氧化鈉溶液振搖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3、供試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7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22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25ml與氫氧化鈉液滴定液(0.1mol/L)適量使其中的煙酸中和(按測出的煙酸含量計算應加入的ml數)再加氫氧化鈉液(0.1mol/L)10ml,振搖數分鐘,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經雙層乾燥濾紙濾過,取續濾液,即得。 4、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ml,分別置10ml量瓶中,各精密加硫酸汞試液3ml,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放置10分鐘,另取水7ml與硫酸汞試液3ml為空白,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B),在520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 5、本品含維生素B2(C17H20N4O6)與煙酸(C6H5NO2)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