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糖核酸Ⅱ - 西藥

核糖核酸Ⅱ,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为免疫调节药。用于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软组织肉瘤及其他癌症的辅助治疗,对乙型肝炎的辅助治疗有较好的效果。本品亦可用于其他免疫机能低下引起的各种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核糖核酸(提取自牛胰臟)。

性狀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白色或類白色的凍幹塊狀物或粉末,易溶於水。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軟組織肉瘤及其他癌症的輔助治療,對乙型肝炎的輔助治療有較好的效果。本品亦可用於其他免疫機能低下引起的各種疾病。

規格

注射用核糖核酸Ⅱ:10mg;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核糖核酸Ⅱ: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溶解後靜脈注射,100-300mg,一日1次;以2ml無菌生理鹽水或無菌注射用水溶解後肌內注射,50-100mg,一日1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歐汝奮等研究分析核糖核酸Ⅱ注射液與賀普丁聯合用於乙型肝炎(乙肝)的治療效果,得出結論核糖核酸Ⅱ注射液與賀普丁聯合治療乙肝獲得了顯著成效,能夠對乙肝病毒發揮有效的抑制作用。(吉林醫學,2015,36(13):2775.)

不良反應

1、本品能引起頭暈、噁心、胸悶、心悸以及蕁麻疹、體溫升高等全身反應。2、注射部位可能產生區域性紅腫疼痛,其範圍直徑約1-10cm,反應約持續1-3天。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給藥後十分鐘內如出現蕁麻疹、體溫升高者應停止使用。2、注射部位紅腫直徑在10cm以上者應停止使用。3、過敏性體質患者慎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5、兒童用藥: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老年用藥: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具有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功能和抑瘤作用。動物實驗表明核糖核酸可明顯抑制帶瘤小鼠腫瘤的生長,使實體瘤體積縮小或消失,其抑瘤率為68.3%。病理組織學證實,本品能引起瘤細胞空泡樣變性和液化性壞死,在其周圍有大量增生纖維芽細胞、巨噬細胞和淋巴細胞,甚至以結締組織代替瘤組織。

貯藏方法

熔封或嚴封,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