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肝浸膏片 - 西藥

复方肝浸膏片,西药名。为抗贫血药。用于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食欲不振。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每片含肝浸膏83mg,枸櫞酸鐵銨133mg,維生素B10.2mg,維生素B20.07mg,乾酵母9.23mg。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呈棕褐色;具有肝腥氣,有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用於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食慾不振。

規格

複方。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3-5片,一日3次,飯後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宜飯後服用,服藥後2小時內忌飲茶。 2、腹瀉患者慎用。 3、血色病或含鐵血黃素沉著症及不伴缺鐵的其他貧血(如地中海性貧血)禁用。 4、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制酸藥如碳酸氫鈉、磷酸鹽類及含鞣酸的藥物或飲料同用,易產生沉澱而影響吸收。 2、本品與四環素類藥物同用易形成絡合物。 3、與維生素C同服,可增加本品吸收,但也易致胃腸道反應。

藥理作用

枸櫞酸鐵銨能補充人體鐵元素,而鐵為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的主要組成成份,所以對缺鐵患者補充鐵劑,除能加速血紅蛋白的合成外,而且能使與組織缺鐵和含鐵酶活性降低有關症狀得以改善。肝浸膏內含豐富血紅素鐵,耐熱抗貧血因子和其它營養物質可用於惡性貧血與巨幼紅細胞性貧血。乾酵母含豐富B族維生素與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肝浸膏共同作用於營養不良。

藥代動力學

本品經口服吸收進入體內,鐵劑多以亞鐵離子的形式在十二指腸及空腸近端吸收。一般缺鐵患者20-30%攝入鐵可被吸收,與轉鐵蛋白結合後進入血迴圈,以供造紅細胞所用,也可以鐵蛋白或含鐵血黃素形式累積在肝、脾、骨髓及其它網狀內皮組織,一般以尿、糞、汗液等形式排出體外。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