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普魯卡因青黴素 - 西藥

注射用普鲁卡因青霉素,西药名。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用于青霉素高度敏感病原体所致的轻、中度感染,如A组链球菌所致的扁桃体炎、猩红热、丹毒、肺炎链球菌肺炎、青霉素敏感金葡菌所致疖、痈、以及奋森咽峡炎等,也可用于治疗钩端螺旋体病、回归热和早期梅毒。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普魯卡因青黴素與青黴素鈉(鉀)。

性狀

本品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應用僅限於青黴素高度敏感病原體所致的輕、中度感染,如A組鏈球菌所致的扁桃體炎、猩紅熱、丹毒、肺炎鏈球菌肺炎、青黴素敏感金葡菌所致癤、癰、以及奮森咽峽炎等。本品尚可用於治療鉤端螺旋體病、迴歸熱和早期梅毒。

規格

(1)40萬單位[普魯卡因青黴素30萬單位,青黴素鈉(鉀)10萬單位];(2)80萬單位[普魯卡因青黴素60萬單位,青黴素鈉(鉀)20萬單位]。

用法用量

本品供肌內注射,臨用前加適量滅菌注射用水使成混懸液,每次40萬-80萬單位,每日1-2次。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蕁麻疹等各類皮疹較常見、白細胞減少、間質性腎炎、哮喘發作和血清病型反應較少見;過敏性休克偶見,一旦發生,必須就地搶救,予以保持氣道暢通、吸氧及給用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治療措施。 2、赫氏反應和治療矛盾:用普魯卡因青黴素治療梅毒、鉤端螺旋體病等疾病時可由於病原體死亡致症狀加劇,稱為赫氏反應;治療矛盾也見於梅毒患者,系治療後梅毒病灶消失過快,而組織修補相對較慢或病灶部位纖維組織收縮,妨礙器官功能所致。 3、二重感染:可出現耐青黴素金葡菌、革蘭陰性桿菌或念珠菌二重感染。

禁忌

有青黴素類藥物或普魯卡因過敏史者,以及青黴素或普魯卡因面板試驗陽性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應用本品前需詳細詢問藥物過敏史並進行青黴素、普魯卡因面板試驗。 2、對一種青黴素過敏者可能對其他青黴素類藥物、青黴胺過敏。 3、有哮喘、溼疹、枯草熱、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患者應慎用本品。 4、應用本品須新鮮配製。 5、應用青黴素期間,以硫酸銅法測定尿糖可能出現假陽性,而用葡萄糖酶法則不受影響;多數青黴素類的應用可使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或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生殖試驗未發現青黴素有損害,但尚未在孕婦中進行嚴格對照試驗以排除這類藥物對胎兒的不良影響,所以孕婦應用仍須權衡利弊。少量本品從乳汁中分泌,哺乳期婦女用藥時宜暫停哺乳。  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9、藥物過量:藥物過量主要表現是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應及時停藥並予對症、支援治療。血液透析可清除青黴素。

藥物相互作用

丙磺舒、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保泰松和磺胺藥減少青黴素的腎小管分泌而延長本品的血清半衰期。青黴素可增強華法林的抗凝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青黴素的普魯卡因鹽,其抗菌活性成分為青黴素。青黴素對溶血性鏈球菌等鏈球菌屬、肺炎鏈球菌和不產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具有良好抗菌活性。 2、淋病奈瑟菌、腦膜炎奈瑟菌、白喉棒狀桿菌、炭疽芽孢桿菌、牛型放線菌、念珠狀鏈桿菌、李斯特菌、鉤端螺旋體和梅毒螺旋體對本品敏感。 3、本品對流感嗜血桿菌和百日咳鮑特菌亦具抗菌活性。 4、本品對梭狀芽孢桿菌屬、消化鏈球菌和產黑色素擬桿菌等厭氧菌具良好抗菌作用,對脆弱擬桿菌抗菌作用差。 5、青黴素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發揮殺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普魯卡因青黴素肌內注射後,青黴素徐緩釋放並被吸收。 2、成人肌內注射30萬單位,血藥峰濃度(Cmax)2小時到達,約為1.6mg/L,24小時後仍可測得微量。 3、出生1周內新生兒按體重肌內注射5萬單位/Kg後,2-12小時平均血藥濃度為7.4-8.8mg/L,24小時為1.5mg/L。 4、給予出生1周以上新生兒相同劑量時,血藥濃度則較低,4小時為5-6mg/L,24小時為0.4mg/L。約60%-90%的給藥量經腎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普魯卡因青黴素項下的鑑別(1)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本品顯鈉(鉀)鹽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以上(1)、(2)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1、甲醇溶液的顏色:取本品5瓶(按40萬單位計算),分別先加水1ml(80萬單位規格加水2ml),振搖,再加甲醇5ml(80萬單位規格加甲醇10ml)溶解後,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4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均不得更深。 2、青黴素聚合物: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青黴素180mg),精密稱取,置10ml量瓶中,加N,N-二甲基甲醯胺2ml使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照普魯卡因青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按外標法以青黴素峰面積計算,青黴素聚合物的量不得過青黴素標示量的0.80%。 3、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通則0832第一法1)測定,含水分不得過3.5%。 4、懸浮時間與抽針試驗:取本品1瓶,按每40萬單位加水1ml使成混懸液,搖勻,靜置2分鐘,不得有顆粒下沉或明顯的分層。用裝有4號針頭的注射器抽取,應能順利透過,不得阻塞。 5、酸鹼度、有關物質、細菌內毒素與無菌:照普魯卡因青黴素項下的方法檢查,均應符合規定。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照普魯卡因青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為普魯卡因青黴素與青黴素鈉(鉀)加適宜的懸浮劑與緩衝劑製成的無菌粉末。按無水物計算,含普魯卡因應為29.1%-35.6%,含青黴素應為59.0%-66.3%,每1mg含青黴素應為1050-1180單位;按平均裝量計算,含青黴素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