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培南 - 西藥

多利培南,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感染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复杂性腹腔内感染和复杂性泌尿道感染;复杂性膀胱炎、肾孟肾炎、急性或慢性前列腺炎、副睾丸炎、子宫内感染、子宫附件炎;咽头炎、喉头炎、扁桃体炎、肺炎、肺脓肿、脓胸、慢性呼吸系统病变的二次感染;外伤、烧烫伤及手术创伤等的二次感染,深层性皮肤感染;眼窝感染、角膜炎、眼内炎、中耳炎;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骨髓炎,关节炎,腭骨周边的蜂窝组织炎、腭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多利培南。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所致的複雜性腹腔內感染和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包括: 1、腹膜炎、腹腔內膿腫、膽囊炎、膽管炎。 2、複雜性膀胱炎、腎孟腎炎、急性或慢性前列腺炎、副睪丸炎、子宮內感染、子宮附件炎。 3、咽頭炎、喉頭炎、扁桃體炎(含扁桃周圍炎、扁桃周圍膿腫)、肺炎、肺膿腫、膿胸、慢性呼吸系統病變的二次感染。 4、外傷、燒燙傷及手術創傷等的二次感染,深層性面板感染(淋巴管炎、淋巴結炎)。 5、眼窩感染、角膜炎(含角膜潰瘍)、眼內炎(含全眼球炎)、中耳炎。 6、敗血症,感染性心內膜炎,骨髓炎,關節炎,顎骨周邊的蜂窩組織炎、顎炎。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靜滴。對伴發菌血症的患者,療程可持續14d;複雜性腹腔內感染:每次500mg,每8h2次,1h輸注完,療程5-14d;複雜性泌尿道感染(包括腎盂腎炎):每次500mg,每8h2次,1h輸注完,療程10d。老年人根據腎功能情況調節。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對本藥或對其他β-內醯胺類抗菌藥物過敏者(國內資料)慎用。 2、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立。 3、本藥在老年人中的暴露量增加,且老年人易岀現腎功能減退或腎前性氮血症,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高於其他人群。 4、本藥的妊娠安全性分級為B級。 5、尚不明確本藥是否分泌入乳汁中,哺乳期婦女應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透過與PBPs結合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本品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銅綠假單胞菌及其他敏感菌PBPs具有極高的親和力,且對絕大多數β-內醯胺酶穩定,包括青黴素酶、頭孢菌素酶以及ESBL。多利培南對厭氧或需氧的G+和G-細菌都有強大的抗菌活性,總體上抗菌活性與亞胺培南、美羅培南以及厄他培南相當,但多利培南對金黃色葡萄球菌、銅綠假單胞菌以及PRSP的活性明顯強於美羅培南。體外研究顯示,多利培南對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和鏈球菌的活性與亞胺培南相當,MIC90值為0.5mg/ml或更低;對腸桿菌、流感嗜血桿菌以及卡他莫拉菌具有很高的活性,MIC90值為0.032-0.5mg/ml;對亞胺培南耐藥銅綠假單胞菌也有較好的抗菌作用,MIC90值為8mg/ml,強於美羅培南、比阿培南、頭孢匹羅和頭孢他啶,對頭孢他啶、環丙沙星和慶大黴素耐藥菌也有很好的抗菌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