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救生散 - 方劑

观音救生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二二九引《琐碎录》。主治1.《医方类聚》引《琐碎录》:妇人生产不利,或横生倒生,至三四日不生者。2.《本草纲目》:死胎不下。

  • 名称:观音救生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二二九引《琐碎录》
  • 主治:1.《医方类聚》引《琐碎录》:妇人生产不利,或横生倒生,至三四日不生者。2.《本草纲目》:死胎不下

組成

桂心(不見火)不拘多少。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每服一大錢,痛陣密時,暖童便調下。

主治

1.《醫方類聚》引《瑣碎錄》:婦人生產不利,或橫生倒生,至三四日不生者。2.《本草綱目》:死胎不下。

方義

桂心補火助陽,引火歸元,散寒止痛,溫通經脈。諸藥合用可治婦人生產不利,或橫生倒生,至三四日不生者;死胎不下。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中國秘方全書》:“以桂心末二錢,待疼痛收緊時,用溫熱童子小便送下,此方又叫觀音救生散。”2.《本草綱目類編臨證學》:“觀音救生散。治死胎不下,桂末二錢,待痛緊時,童子小便溫熱調下。亦治產難橫生。加麝香少許,酒下,比之水銀等藥,不損人。何氏方,(卷三十四桂、牡桂條)。”3.《本草綱目》:“死胎不下桂末二錢,待痛緊時,童子小便溫熱調下。名觀音救生散,亦治產難橫生。加麝香少許,酒下,比之水銀等藥,不損人。何氏方。”4.《三三醫書》:“產後瘕痛,桂末酒服方寸匕,取效。死胎不下,桂末二錢,待痛緊時,童子小便溫熱調下,名觀音救生散。亦治產難橫生,加麝香少許,酒下。”5.《婦科精華》:“又方,桂心末6g,胎死痛堅時,童子便溫熱調下,名,觀音救生散。亦治產難橫生,加麝香少許,酒下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