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的康復鍛鍊方法

坐骨神經痛是以坐骨神經徑路及分佈區域疼痛為主的綜合徵。坐骨神經疼痛受壓的部位有兩個常見的部位,第一個是腰椎管內,另一個是椎管外的壓迫。坐骨神經痛的鍛鍊以放鬆坐骨神經為主,不能做使坐骨神經緊張的運動。腰部鍛鍊使椎間孔變大,使神經變得鬆弛,疼痛症狀得到緩解。

坐骨神經痛不是某一種單純性的疾病,他只是疾病的一種症狀,在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注意避免一些不好的坐姿,以免引起坐骨神經痛,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對於這種疾病的康復治療方法還不是很瞭解,那麼,坐骨神經痛的康復鍛鍊方法有哪些?下面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吧。
坐骨神經痛時,應加強坐骨神經周圍肌群的能力訓練。訓練方法主要有俯臥位、仰臥位、站立三種,從而達到牽伸臀肌,及加強腰腿部功能的目的。但在治療過程中下肢必須伸直,另外,一個動作需堅持十秒以上,臀肌出現酸脹感後再放鬆,再進入第二次迴圈。
坐骨神經痛是很常見的神經系疾病主要是長期久坐或者肌肉拉傷等引起的一種疾病,本病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疼痛,疼痛會累及到大腿後面、小腿後外側以及足部等坐骨神經分佈的區域內。坐骨神經痛可以分為繼發性的和原發性的,大多數的患者都是繼發性的,坐骨神經區域性或者周圍的結構病變對坐骨神經產生壓迫或損害等刺激。
坐骨神經痛的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疼痛,如果病變位於神經根,則每當咳嗽或用力時就會發生疼痛加重的情況。患者會因病因以及病變部位出現肌力減退以及坐骨神經分佈區域內的感覺減退或缺失。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可以透過一些鍛鍊方法來減輕疼痛和防止疾病的進一步發展。可以採用腳尖踩書的方法,就是在地上放一摞書,腳尖踩在書上,腳跟懸空,一直堅持到站不住為止。
可以採用抬高腿的方法,平臥在床上,雙腿伸直,慢慢向上抬,直到感到腰腿疼痛時堅持一會,再放下。還可以坐在床上或地上(墊個墊子,避免著涼),兩腿伸直,然後努力用手去夠腳跟。還可找一個單槓,雙手抓住單槓,讓身體自然下垂,對脊柱有拉伸的作用,也有助於緩解腰腿疼痛。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保暖,避免受潮、受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