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後舌苔發黑怎麼回事

西醫認為喝酒後舌苔發黑,是因為酒精進入腸胃系統,刺激胃腸黏膜,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引起的;還認為長期喝酒加重肝臟負擔,肝功受損,也會導致舌苔發黑;出現黑毛舌時舌苔也會發黑。中醫認為舌苔發黑是熱極化火、心火大等原因引起的。

中國酒文化博大精深,現在迎來送往少不了各種酒類作陪,所以有些人天天都會喝酒;還有些人喜歡喝酒,即使是一個人也會小酌幾杯。但是長期喝酒對身體健康的危害很大,有些人在喝酒後會發現舌苔發黑,此時會特別擔心,那麼,喝酒後舌苔發黑怎麼回事呢?
一、喝酒後舌苔發黑的西醫觀點
1.胃功能紊亂
喝酒後,酒精進入腸胃系統會刺激腸胃黏膜,嚴重時會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出現噁心、嘔吐、腹脹、胃痛、食慾不振等症狀,此時口腔唾液的PH值會降低,舌頭容易被微生物染成黑色。
2.肝功受損
酒精需要在肝臟中分解,長期喝酒會加重肝臟負擔,讓肝功受損,此時舌苔也會發黑,可以及時去醫院做肝功能、B超等檢查。如果確診,就要注意戒酒,避免肝損傷更加嚴重。
3.黑毛舌
舌頭表面上佈滿了許多乳頭,如果黑舌細絲狀乳頭過度增生,角化部分不脫落就會形成絨毛狀舌苔,這種舌苔呈黑色、黑青色或者褐色,所以稱作黑毛舌。此時不但影響美觀,還會影響進食,加重心理負擔,患病後除了要注意口腔衛生,戒菸戒酒,禁止喝濃茶之外,還可以應用B族維生素、煙醯胺等藥物進行治療,並用軟毛刷輕刷舌面,用清水漱口,可以緩解症狀。
二、喝酒後舌苔發黑的中醫觀點
1.熱極化火
中醫認為舌苔發黑是熱極化火所致,酒精是熱性物質,經常喝酒會導致腸胃內溼熱蘊積,少量喝酒可能會導致舌苔厚膩、發白;如果長期大量喝酒,會讓舌苔變成黃色或黑色。
2.心火大
經常喝酒,酒精刺激容易導致心火亢盛,此時除了會有心胸煩熱、口赤口渴、口舌生瘡之外,舌苔還會發黑,可以應用硃砂安神丸、柏子養心丸等藥物進行調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