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扭傷的治療方法

腳踝也就是踝關節扭傷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疾病,在關節以及韌帶損傷是發病率最高的疾病,踝關節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人體距離地面最近的負重關節,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踝關節跟日常停運動是有著極大的關係的。所以在治療上可以根據其主要受傷部位以及程度確定使用手術治療還是其他的治療。

踝關節扭傷的部位很可能導致對外踝損傷或者是扭傷,類似於像前排韌帶和後跟排韌帶,或者是內踝三角韌帶等的受到傷害的可能性也是比較大的。所以對於歪關節的治療可以進行手術治療,也可以進行其他治療。那麼踝關節扭傷的具體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1、手術治療
在一般情況下,對於比較嚴重的外踝韌帶損傷,出現了踝關節不穩定或者是關節囊撕裂的患者,是有必要進行手術治療修復韌帶的。在這種患者進行手術治療之後需要石膏固定。修復韌帶是為了防止因為踝關節不穩定而導致的反覆扭傷,甚至於是對韌帶的反覆傷害。在手術之後需要進行石膏固定三到六週,拆了石膏之後不能負重行走,一般在拆了石膏之後三個月或者是半年就可恢復體育活動,但是在此期間絕對不可以進行負重運動。
2、其他治療
在踝關節發生扭傷之後,應當立即去醫院進行就診,在就診前可以進行一定的制動或者是冰敷加壓包紮或者是抬高患肢等處理。那麼對於一般比較輕微的踝關節受損箱外踝韌帶受損傷是可以進行保守治療的,保守治療的方案一般是用石膏進行踝關節的輕度外翻中立位固定。在此期間是不用任何手術進行的,在石膏固定的時間是在三到六週固定期間避免負重。在拆除石膏或者是支具以後要立即進行相應的康復訓練,以防止肌肉萎縮產生可能性的關節粘連,因為三週到六週大概是由四個月是不能用腳踝的。在進行三個月的恢復之後,可以進行一定的肌肉力量並行的體育活動。
總而言之,踝關節一般是多病,發於喜好運動的人,因為踝關節對於人體而言所有的關節來說是唯一一個距離地面最近的也是承受著人體大部分體重的關節。所以一般情況下,因為行走不當或者是外力過於作用或者是韌帶鬆弛,都有可能造成踝關節受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