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揉眼睛怎麼回事

如果孩子在吃了一些過敏食物,或者是接觸到了過敏原之後出現的揉眼睛,可能是因過敏導致的眼睛發癢,需要及時隔離過敏原。另外,眼睫毛倒長也會刺激眼球,進而出現眼睛瘙癢疼痛感。如果患上結膜炎和淚道堵塞,也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眼睛不適,需積極治療。

孩子因天性喜歡玩鬧,所以對一切都比較好奇,總喜歡玩各種東西,這就會使他們手上沾滿了各種細菌和微生物。而孩子一旦感覺眼睛不舒服,就會用髒手去揉,進而導致眼睛發炎和紅腫,且會加重不適感。那孩子總揉眼睛怎麼回事呢?
1、季節性過敏
過敏體質的孩子頻繁揉眼睛,可能是吃了一些易過敏的食物之後因過敏而導致眼部發癢。易過敏食物包括海魚、乾果、蝦肉、螃蟹等等。除了食物之外,如果接觸到了動物毛髮、花粉、灰塵也容易導致孩子過敏,進而出現眼睛和面板瘙癢的情況。所以家長們最好一一排查致敏原因,避免孩子再次接觸過敏原。
2、倒睫
如果孩子經常揉眼睛,且眼睛總是淚汪汪的,那可能是下眼瞼倒長後刺激到了眼球,進而導致眼睛出現流淚和發癢的情況。因為一般正常人的睫毛都是向外伸長的,但是部分孩子下眼瞼脂肪比較多,就會讓睫毛無法正常向外,而是向內捲曲,這種現象也被稱之為倒睫。不過隨著年齡增長,等到下眼瞼脂肪變薄之後,睫毛就會慢慢往外伸長,孩子就不會因眼部不適二揉眼睛了。
3、結膜炎
孩子頻繁揉眼睛,且有眼球充血、眼角發紅的情況,多考慮是患上了結膜炎。患上該病後,眼睛會有瘙癢、疼痛感,且有分泌物粘連。而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都可能會引起結膜炎,確診後續馬上治療,否則可能會交叉傳染。
4、淚道堵塞
如果孩子眼角有黃色分泌物,且經常性流眼淚的話,也可能是淚道堵塞所致的眼睛不適。不過這種症狀一般一歲後就可以自然痊癒,對於已經超過一歲的患兒,症狀反覆發作的話,也需馬上就醫治療。
綜上所述,一旦發現孩子頻繁揉眼睛,需及時找到眼睛不適的原因,之後進行針對性的抗炎治療控制,避免眼睛因細菌侵入導致不適症狀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