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怎麼治

一旦患上流行性腮腺炎這種疾病,可以採用一般的方法來進行治療,主要就是臥床休息,保證清淡飲食以及保持口腔衛生。再就是可以採用藥物的方法治療,常用的藥物有病毒唑、潘生丁以及激素類藥物。

流行性腮腺炎也就是常說的痄腮,這是一種由腮腺炎病毒所引發的急性傳染病,該病的高發人群以兒童為主。患病之後會出現急性和全身性感染症狀,主要的特徵就是腮腺腫痛,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併發病毒腦炎、胰腺炎或者是卵巢炎等疾病。那麼流行性腮腺炎怎麼治?
一、流行性腮腺炎的一般治療
1.臥床休息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種自限性疾病,患病之後需要及時的對患者進行隔離,並且儘量的保證臥床休息,這樣可以促使腮腺腫脹儘快的消退,臥床休息的時間要持續到腮腺腫脹完全消退。
2.保證清淡飲食
要治療流行性腮腺炎,在日常的飲食方面也得多加註意,儘量保證清淡飲食,不要吃酸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腮腺,導致病情加重,同時還需要多喝些水,保證液體的攝入量,這對於病情的緩解也是有幫助的。
3.保持口腔衛生
一旦患上流行性腮腺炎這種疾病,還應該要做好口腔的衛生工作,每次吃完東西之後都要仔細的漱口,能刷牙的話還是要刷牙,但是要避免對腮腺造成損傷。如果口腔衛生工作做的不到位,有可能會併發各種口腔疾病。
二、流行性腮腺炎的藥物治療
1.病毒唑
這是一種廣譜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肌苷酸和5-磷酸脫氫酶,對於改善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狀來說大有幫助。該藥的用藥量是每天10~15mg/kg,將其溶於5%的葡萄糖當中進行靜脈點滴輸入。
2.潘生丁
潘生丁也具有很好的抗病毒效果,它能夠穩定的誘導干擾素,從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流行性腮腺炎的病情。該藥的用藥量是每天3mg/kg,可以分兩次在飯前口服,它能夠和區域性的服藥同時應用。
3.激素
激素類藥物能夠減輕中毒的症狀,緩解病人的痛苦,屬於是一種暫時性的治療藥物,常用於併發腦膜炎或者是睪丸炎等嚴重的患者身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