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的治療法

  關於直腸前突的治療方法,先採用保守治療,但不主張採用峻瀉劑和灌腸,而強調三多,多食粗製主食或富含食物纖維的水果蔬菜;多飲水每日總量達2000~3000ml;多活動。透過以上治療,一般患者的症狀均有不同程度改善,經過3個月正規非手術療效治療症狀無好轉、療效不明顯者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方式主要有以下3類:

  一、經直腸內修補

  患者取俯臥位,雙下肢下垂45?左右,下腹及恥骨聯合部略墊高。可採用腰麻或骶麻。用寬膠布貼上雙側臀部,向兩側牽開,顯露肛門部。常規消毒臀部、肛門及陰道,用手指輕輕擴張肛門,以容納4~6指為宜。將直角拉鉤或S形拉鉤伸入肛門內,助手協助暴露直腸前壁。具體手術方法分2種。

  1.Sehapayah法:在直腸下端,齒線上方0.5cm處作縱形切口,長約7cm,深達粘膜下層,顯露肌層,根據前突的寬度,遊離兩側粘膜瓣,為1~2cm。左食指插入陰道內,將陰道後壁向直腸方向頂起,以便於協助壓迫止血及防止損傷陰道,然後用2/0鉻制腸線縫合,進針點距中張的距離可根據前突程度而定,一般進針點選擇在前突的邊緣正常組織處可從右側肛提肌邊緣自外向內進針,再從左側肛提肌邊緣畢,用右手食指能觸控出一條垂直而堅固的肌柱。縫合時針尖切勿穿過陰道後壁粘膜,以防發生陰道直腸瘻。最後修正兩側膜瓣,用鉻制腸線間斷縫合粘膜切口。直腸內建凡士林紗條,從肛門引出。

  2.Khubchandani法:在齒線處作橫切口,工為1.5~2cm,在切口兩端向上各作縱作切口,每側長約7cm,成“U”字形。遊離基底較寬的粘膜肌層瓣瓣內必須有肌層),粘膜肌層瓣向上分離須超過直腸陰道隔的薄弱處。先做3~4間斷橫行縫合,橫行縫疊鬆弛的直腸陰道隔;再做2~3針間斷垂直縫合,縮短直縝氨冢降低縫合粘膜肌層瓣的張力,促進癒合。切除過多的粘膜,將粘膜肌層瓣邊緣與齒線間斷縫合,最後間斷或連續縫合兩側縱形切口。

  二、經直腸閉式修補Block)法

  根據前突大小,用彎血管鉗縱行鉗夾直腸粘膜層,再用2/0鉻制腸線自下而上連續縫合粘膜肌層,直到恥骨聯合處。縫合時應下寬下窄,以免在上端形成粘膜瓣影響排糞。該法僅適用於較小的1~2cm)直腸前突。

  經直腸入路修補直腸前突的優點:①方法簡便;可同時治療其他伴隨的肛管直腸疾病;②可用局麻完成手術;③更直接接近括約肌上區,能向前摺疊恥骨直腸肌,重建肛管直腸角。該法缺點是不同是糾正膀胱突出或陰道後疝,有肛管狹窄者亦不是經肛門修補,合併以上情況者以陰道修補為宜。

  三、直腸內封閉縫合法修補直腸前突

  其手術要點是,在直腸前突處行雙重連續交鎖縫合,將該處直腸粘膜、粘膜下組織和肌層縫合一起,消滅直腸前壁囊袋。連續交鎖縫合要勒緊,以達到絞窄效果,從而引起粘膜壞死脫落,靠該處粘膜下和肌層組織使創面快速癒合。該類手術適用於中間位直腸前突,特點是快速、簡單易行、出血少,不足之處是有時前突封閉不完全,術後可復發。

  必須注意,單純直腸前突較少,多合併有直腸前壁粘膜脫垂、直腸內套疊、會陰下降、腸疝等。治療時應同時治療合併疾患,否則將影響療效。另外,需認真做好術前準備和術後護理。術前3日口服腸道抗生素,術前2日進軟食,手術當日禁食,並清潔灌腸、沖洗陰道。術後繼續用抗生素或甲硝唑等預防感染,進流食,保持5~7天不大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