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結石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在膀胱結石的患者當中,以男性患者為主。膀胱結石是令男性朋友比較頭痛的問題,它為患者在生活和工作中帶來很多的不便。其實膀胱結石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但是不同的膀胱結石患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關於膀胱結石治療,首先大家要清楚的是膀胱結石的病因是什麼,只有找到病因,才能積極治癒。膀胱結石是泌尿繫結石常見的結石之一,膀胱結石的病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腎、輸尿管的結石進入膀胱,尤其是輸尿管下段的結石。在膀胱結石治療的同時也要治療腎、輸尿管的結石。二是原發於膀胱的結石,這類結石往往伴隨著下尿路梗阻的存在,在治療的同時要糾正這些梗阻病變引起的感染。

  膀胱結石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兩種取出結石和糾正形成結石的原因。膀胱結石手術治療的方法主要包括內腔鏡手術、開放性手術和體外衝擊波碎石(eswl)等,建議大家到正規的,專業的結石醫院進行手術治療。雙定位體外超聲波碎石新突破治療原理是將體外衝擊波聚焦於結石後將其碎成泥砂狀,經尿道隨尿液排出體外而達到治療目的,這種治療一般不會對身體的組織造成損傷,治療過程中病人也不需麻醉,不會感到明顯的疼痛。

  腔內手術對直徑較小、質地較疏鬆的結石可採用經尿道膀胱鏡下碎石術。目前,臨床上使用最多的是氣壓彈道碎石和鈥鐳射碎石。一般殘餘結石直徑為1~2mm左右即能確保其自行排出;術後需加強抗感染治療,同時囑患者多飲水以促進結石排出。

  開放手術:對結石較大或需同時處理膀胱其他疾病者,可行恥骨上膀胱切開取石術。膀胱結石手術治療方法的適應症是:兒童膀胱結石;結石體積過大;合併前列腺增生症或尿道狹窄等需要開放手術治療時;膀胱憩室內的結石,尤其是巨大膀胱憩室者;合併需要開放手術治療的膀胱腫瘤;在膀胱異物基礎上生長的結石;因為種種原因無法進行腔鏡手術者等。

  體外衝擊波碎石eswl:對直徑為1~2cm的結石,可在俯臥位下行eswl治療。但由於膀胱容量體積較大,結石活動度較上尿路明顯增加,術中較難聚焦定位,碎石效果難以確定,目前較少採用。

  上面介紹了膀胱結石的治療方法,希望對各位膀胱結石患者有所幫助。一旦確診為膀胱結石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但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