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扁桃體炎診斷要點包括哪些

  扁桃體炎在大家看來並不是什麼大病,但出現化膿的症狀時意味著這個病又加重了。在疲勞過度、著涼,隱窩中的細菌大量繁殖,其中的致病菌可使扁桃體紅腫發炎、化膿,也叫做化膿性扁桃體炎,那麼化膿性扁桃體炎診斷要點包括哪些?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化膿性扁桃體炎診斷要點包括哪些:

  1、起病急驟,常伴寒顫、高熱等全身不適症狀,嬰幼兒可因高熱而抽搐、嘔吐或昏睡。

  2、咽痛劇烈,吞嚥困難,疼痛常放射至耳部。

  3、扁桃體充血腫大,隱窩口有黃白色膿點。膿性分泌物多直接融合成假膜,但不超出扁桃體範圍,易於拭去,不留出血刨面。

  4、隱窩口之間的粘膜下可見黃白色斑點,為扁桃體內淋巴濾泡化膿的持徵。

  5、下頓角淋巴結腫大,有壓痛。

  6、白細胞總數增多,中性粒細胞中度增多。

  7、本病須與咽白喉、奮森咽峽炎、猩紅熱性咽峽炎、單核細胞增多症性咽峽炎、粒細胞缺乏症性咽峽炎、白血病性咽峽炎等咽部的潰瘍膜性病變相鑑別。

  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

  1、慢性扁桃體炎的營養飲食調理:慢性扁桃體炎多由急性扁桃體炎發展而來,在急性期沒有及時治療,長期反覆發作而轉成慢性。患者常有咽喉疼痛不適,頜下淋巴結腫大、頭痛、耳痛等症狀。這時,宜食清熱解毒的食物,如綠豆湯、赤小豆粥、白菜、白蘿蔔、鮮黃花菜、絲瓜、馬齒莧粥,多飲純淨水以及鮮水果汁。一定忌食油膩、炸、烤及辛辣食物,忌菸酒。

  2、急性期扁桃體炎的營養飲食調理:急性期患者會出現咽喉疼痛、吞嚥困難、聲音嘶啞、頭痛、鼻塞,有時可伴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這一時期飲食宜清淡、爽口,多采用流質飲食,可食用米湯、藕粉、豆漿、麵條湯等,多吃西瓜、葡萄、梨、柑橘等水果,多喝水或各種果汁飲料,補充機體所需的水分。病情好轉後,多進食營養豐富且易消化的軟食,如蛋羹、綠豆粥、清蒸魚羹等。

  化膿性扁桃體炎很多程度上是因為過度勞累,體質虛弱而引起,因此,如果想盡快治好此種疾病,除了要按時用藥,勞逸結合和多鍛鍊也是必須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