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對患者的傷害是我們無法想象的,嚴重的情況下還會面臨著截肢的危險,因此預防糖尿病足就是患者必須要注重的,擁有健康的雙足我們可以想去哪裡去哪裡,一定要保護好。

預防糖尿病足的方法: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會得糖尿病足的,只要糖尿病患者積極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也是可以不得糖尿病足病的。預防糖尿病足注意在洗腳時要避免水溫過高,因為糖尿病患者足部神經麻痺,無法判斷溫度高低,即使有時溫度很高,患足都感覺不到而易被燙傷。患者在洗足、修剪腳趾甲時,要防止腳趾的面板破損引起細菌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預防糖尿病足要控制好血糖,因為糖尿病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好,身體的抵抗力就會變差,容易受感染。同時要防止跌傷,積極治療足癬,避免用手撕腳、擦腳趾止癢,以防面板皮損導致化膿性細菌感染。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足部破潰等症狀,應立即就診,延誤病情可能會導致截肢。

患者定期接受足病專家的診治,抓緊看足病專家。自己要學會適當的修剪趾甲和面板。對於乾燥的有鱗片的面板,趾甲間應該仔細檢查有否開裂或足癬,要每天檢查足,如自己做不到,請家人幫忙檢查。要檢查足底有無水皰、面板鬆弛、疼痛等損傷。更要注意患者是否有不能解釋的水腫或面板髮紅。足趾之間保持幹而不溼,糖尿病患者穿鞋時的鞋的皮革柔軟,以利足的適應。養成良好的足部衛生習慣,每日用溫水或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潔,洗腳前用手試測水溫,絕對不能用熱水泡足而造成燙傷,避免面板破損,足洗淨後,應用乾毛巾輕輕擦乾,包括足趾縫間,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面板擦傷。保持足部清潔。每日用溫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

糖尿病患者不要害怕,只要您積極的治療並且控制住血糖,發生糖尿病足的機率是很小的,糖尿病患者在經過醫生的允許下還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來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這樣才能和疾病抗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