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胃癌這種疾病在生活中並不常見,一旦出現這種疾病,危害很多,而且還會導致很多的不良後果,所以,大家在平時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若是患上了這種疾病,不要忽視其中的治療方法,那麼,胃癌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呢?

得胃癌的五種預警訊號

1、上腹部疼痛:此為胃癌最常見的症狀。開始為間歇性的隱隱作痛,常常診斷為胃炎或潰瘍病等。

2、上腹部不適:多為飽脹感或燒灼感。可以暫時緩解,反覆出現。

3、食慾減退、噯氣等消化不良症狀:表現為食後飽脹感並主動限制飲食,常常伴有反覆噯氣。

4、黑便或大便潛血陽性:如果在沒有進食血豆腐就應儘早來醫院檢查。

5、乏力、消瘦及貧血:這是另一組常見而又不特異的胃癌症狀。病人常常因食慾減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現疲乏軟弱等表現。

中醫治療胃癌上,都遵循哪些原則呢?

1、辨病與辨證治療相結合

腫瘤治療除根據患者的病理診斷及分期,應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手術、放療或化療外,還應分析患者各階段的病情變化,辨證施治。相同的疾病和病理診斷,由於個體差異和病症階段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證”也不同,有的屬脾胃氣虛,有的則屬胃陰不足,還有的屬於脾胃溼熱等,所以治療的原則也不同,氣虛者補氣,陰虛者養陰,溼熱的則要清利溼熱為主,這叫“同病異治”。

而對於各種不同的癌症患者,如果在疾病的某一階段,出現了相同的“證”型,如化療後的氣血虧虛證,就可以以益氣養血的法則來治療,這叫“異病同治”這樣可以使患者得到更好的療效。

2、扶正治療與抗癌法邪相結合

胃癌的治療,基本上可歸納為扶正與法邪兩個方面。究竟以扶正為主,還是法邪為主,必須首先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進行辨證,分清虛實,然後立法處方。扶正與法邪相結合。扶正就是增加人體的抵抗力,即應用補法,如益氣健脾,補腎養陰。法邪就是消除腫瘤這一病變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即應用攻法,如清熱解毒、活血化痕、軟堅散結。

對於早期病變,邪氣猖獗但正氣不衰時,以攻法為主,還應輔助正氣。對於晚期患者,久病體虛,精氣耗傷,正氣虛弱,以補法為主。一般情況下正虛邪實,正不勝邪,則採用扶正法邪,攻補兼施的法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