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是嬰幼兒時期常見的慢性營養缺乏性疾病。臨床以多汗,夜啼,煩躁,枕禿,肌肉鬆弛,囟門遲閉,甚至雞胸肋翻,下肢彎曲等為特徵。是目前我國兒科重點防治的四病之一。根據本病的臨床特徵,散見於中醫學汗證、五遲、五軟、雞胸、腎疳等疾病。本病常發生於冬春兩季,多見於3歲以下小兒,尤以6-12個月嬰兒發病率較高。發病率北方較南方高,工業性城市較農村高。本病預後一般良好,但罹患其他疾病,常使病程遷延。或因病情較重,治療失宜,病後可留下某些骨骼畸形。

已提出了背僂、多汗、齒遲、發稀等與本病相似的證候,並提出了數見風日的預防措施。中已有本病胸骨與脊柱畸形的證候記載,稱龜胸、龜背。中則提出氣血虛虧可導致筋骨軟弱步難移,牙齒不生髮疏薄,身坐不穩語言遲等症狀。

發病原因是由於先天稟賦不足,後天餵養失宜,脾腎虛虧所致。

胎養失宜懷孕期間孕婦的飲食起居,精神調攝,無不影響胎兒的營養與發育。孕婦起居不常,營養失調,或疾病影響,都可造成胎兒失養,先天腎氣不足。

乳食失調母乳缺乏、人工餵養,未及時新增輔食,或食品的質和量不能滿足小兒生長髮育的需要,致使營養失衡,脾腎虛虧,發生本病。

日照不足長期不直接接觸陽光,可引起氣血虛弱,影響脾腎功能。影響日照不足的因素,常與戶外活動少,空氣中多煙霧,或陽光被玻璃所擋有關。

本病病機由於脾腎虛虧。蓋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源。脾腎不足,可影響其他臟腑,故病變之初,不僅出現脾腎虛弱,還可出現心肝火旺、肺衛不固等證候。腎主骨髓,病之後期,症情較重,常見腎虛髓虧,骨氣不充,骨質疏鬆,成骨遲緩,甚至骨骼畸形。由於佝僂病患兒體質虛弱,肺脾氣虛,抗病能力低下,感受風邪後,常易蘊鬱肺絡,肺氣閉塞而引起肺炎喘嗽。或因乳食不節,脾失健運,導致洩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