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氏病的危害大嗎

雷諾氏病的危害大嗎?

雷諾氏病即雷諾綜合症,又稱肢端動脈痙攣症,是由於支配周圍血管的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肢端小動脈痙攣性疾病,是肢端小動脈痙攣引起手或足部一系列面板顏色改變的綜合症狀。雷諾氏病症狀表現通常有在受冷或情緒激動後,手指皮色突然變為蒼白,繼而發紫。發作常從指尖開始,以後擴充套件至整個手指,甚至掌部。伴有區域性發涼、麻木、針刺感和感覺減退。持續數分鐘後逐漸轉為潮紅、面板轉暖、並感燒樣脹前,最後面板顏色恢復正常。熱飲或喝酒,暖和肢體後,常可緩解發作。一般地,解除寒冷刺激後,皮色由蒼白、青紫、潮紅階段到恢復正常的時間大至為15~30分鐘。少數病人開始即出現青紫而無蒼白階段,或蒼白後即轉為潮紅,並無青紫。發作時橈動脈搏動不減弱。發作間歇期除手指皮溫稍冷和皮色略蒼白外,無其他症狀。

雷諾氏病的危害較大,因為隨著病情發展到後期可使小血管閉塞,結果導致指端缺血壞死。嚴重者可出現指末端指腹變平、壞疽,末節指骨可因缺血而壞死、被吸收、溶解,出現變短或截指現象。在一些抵抗力低的患者,指端缺血而發生潰瘍有可能導致骨髓炎、敗血症等疾病,這也是本病最嚴重的併發症,正確而及時地應用抗感染藥物有助於防止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