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出來的性早熟

性成熟簡單地說就是性器官的發育及第二性徵的出現,一般是在人的青春期完成的。女孩的青春期多在12歲左右開始,男孩在13歲左右開始。如果小兒在青春期前發生了以上的變化並具備生育能力,稱為真性性早熟。如果僅出現第二性徵的發育或生殖腺的發育,稱為假性性早熟。

男孩真性性早熟者先有睪丸增大,繼之陰莖增長而後增粗,陰囊面板顏色變深且鬆弛,陰毛萌生,由細而疏變成粗而密,孩子生長髮育加速假性性早熟往往為腎上腺病變引起,不但有陰毛早生且全身多毛。女孩在8歲以前出現月經來潮,乳房隆起,同時具有生殖能力,為真性性早熟,這種早熟一般由於服用含性激素的藥物及不恰當的飲食營養所致。

小兒服用這些製劑後,表面上看來食慾增加,精神活潑,生長加速,殊不知這值得慶幸的現象其實是激素異常刺激的結果。由於雌激素還具有促進骨骺提前融合作用,因此長期大量服用不僅會導致假性性早熟,還有可能造成最終矮小。因而提醒年輕的父母們,假性性早熟除了少數的由於性腺、腎上腺發生腫瘤所致外,目前較常見的假性性早熟主要是因為給患兒服用了含性激素的藥物或食物所致。

往往有些家長認為中藥不含激素,給患兒長期服用大量的純中藥製劑,殊不知中藥亦含有激素及激素的前身物質,同樣可以在體內形成激素,對患兒形成危害再者有些肉、禽、蛋類食品,生產者為了多生產或促使其早成熟,使用了激素,由於激素在動物體內蓄積量大,如果長期進食這類食品,亦可造成性早熟。因此家長不要隨便讓小兒濫用滋補藥物或食品,尤其不應長期大量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