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預防斑禿復發方法

本病往往是突然發生一片或禿髮斑,因大多數無任何自覺症狀,患者自己不知道已患了斑禿,常常由別人無意中發現或理髮時才被告知。這種禿髮斑多數為圓形或橢圓形,邊緣非常整齊,如果禿髮斑較多時其分界則不很清楚。剛剛出現時斑塊較小,直徑1-2釐米,可逐漸擴大。在斑禿髮展擴大時,周緣看似正常的頭髮很容易被拔掉,頭髮根很細,呈灰白色,沒有痛感。區域性頭皮為正常顏色,表面光滑發亮。僅有很少病人在剛剛發病時伴有區域性頭皮瘙癢,斑禿處頭皮微紅。

有些斑禿病人的禿髮斑較小,片數也只有1-2片,在幾周內即停止擴大,周邊部的頭髮長得很牢固,沒有毛髮鬆動症狀。這是好轉的現象,很快光滑禿斑上出現纖細淺色毳毛,逐漸變黑變粗變密而頭髮恢復正常。有些斑禿,周邊頭髮鬆動明顯,擴大較快,並陸續發生新的禿髮斑,雖然其中幾片斑禿中央出現了一些新生長的淺色毳毛,但邊緣處看不到這種新生細毛,這種斑禿也不會在短時間內痊癒。斑禿一般均先發生於頭皮,但在罕見情況下可先出現於眉毛、鬍鬚或四肢毳毛處也是邊緣清楚的脫毛斑,往往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消失。如患者,已有白髮,則斑禿處黑髮先脫落,白髮晚脫或不脫。兒童除發生如成人一樣的斑禿外,還可在枕下沿後髮際線頭髮脫落,稱蛇形脫髮,很難治癒。

斑禿痊癒後常可復發。有的患者幾個月後復發,也有幾年後又復發。有的病人只復發1次,有的復發多次。斑禿的復發沒有規律,一般來說有斑禿家族史者,尤其是有斑禿復發家族史者出現復發的機會要大的多。少數患者斑禿多次復發後,可發展成全禿後普禿。

少數斑禿患者可出現指甲的改變,表現為甲板上多數粟粒大小的凹陷甲板表面粗糙不平以及脆甲、脫甲等。伴有指甲改變者是斑禿嚴重的標誌。大部分輕症和一般性斑禿部出現指甲異常,伴有甲板病變者,斑禿的自愈可能性較小。

斑禿的病程很不一致,斑禿會發展到什麼程度,是否會出現新的損害,是否會有復發等很難做出準確的預測。

一般情況下,多發性斑禿比單發性者重些,全禿比斑禿更重,最重者為普禿。多數斑禿經數月或更長時間後可以自愈,也有很少數斑禿包括全禿和普禿,雖經各種方法治療也難以治好。

以上就是預防斑禿復發的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