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出現失眠

廣義的睡眠障礙應該包括各種原因導致的失眠、過度嗜睡、睡眠呼吸障礙以及睡眠行為異常,後者包括睡眠行走、睡眠驚恐、不寧腿綜合徵等。本章著重討論失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發作性睡病以及發作性嗜睡強食綜合徵。失眠除了老年人與患有疾病的人,還有一些人群也總失眠,主要有三大類:

第一類,女性;

女性深受事業與家庭的多重壓力,使得她們在日常生活中承受的精神壓力大大增加。特別是處於更年期的女性,由於生理功能的衰退,比男性更容易失眠。

第二類,精英人士,

精英人士以幹部、經理、管理階層為多,他們在事業上很成功,快節奏的生活、高於常人的工作壓力,加上不規律的生活作息,使得他們成了失眠的高發人群。

第三類,面臨高考的學生;

高考前後、大學一二年級的學生,以及剛工作不久的年輕人也最容易失眠。而不少年輕白領由於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導致生物鐘紊亂,也容易被失眠困擾。

有哪些因素影響著睡眠呢?

一是精神因素。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擾時,最容易導致失眠。比如在家庭成員之間、鄰居或單位人際之間遇到某些不愉快,或發生爭吵以後,常常會使人多思多慮甚至過度擔心,從而打亂人的正常睡眠,引發失眠。

二是體質因素。絕大多數失眠症患者都有先天體質上的弱點。由於體質較為敏感,其對外界事物的變化也更為敏感,情緒變化較大。他們往往遇事容易激動,責任心特別強,或性格較為內向,遇事易驚恐,多思多慮。

最重要的是疾病因素。不少內臟疾病,如心腦血管病、胃腸病、肝病、腎病、內分泌疾病、慢性咽喉炎、哮喘,以及手術後,都容易導致失眠。此外,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