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克服中考前焦慮

中考是人生中第一場極其重要的考試,有相當多的學生中考前存在明顯的焦慮緊張。由於中考考生的年齡較小,不僅承受心理壓力的能力相對較弱,表達焦慮的方式也與大人不同。如我們近日為中考考生做心理諮詢時,因孩子每次考試前都腹痛而來諮詢的家長就有十多位。所以,老師和家長都應重視學生考前的焦慮,讓他們輕鬆應對中考。

中考前焦慮的方法是正確的認識:中考是我國最為成熟的考試專案之一,絕大多數情況下可準確反映考生平時的學習水平,因此學生不必過分擔憂中考時會出現意外失誤,發揮不了自己的正常水平。只要平時認真、努力就行了。

良好的作息: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考試了,因而這段時間不要再進行滿負荷的練習,把身心弄得過於疲勞反而會影響中考的狀態。休息不好,睡不好,會加重焦慮。早晨起床時間要準時,起床時間不定會擾亂體內生物鐘,引起失眠。午睡1小時左右合理,睡得太多則夜晚很難入睡。多聽聽音樂,經常運動。

提高自信心:考前的焦慮常源於自信心不足,父母和老師應多肯定、多鼓勵焦慮的孩子,多指出他的優勢所在,這樣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容易焦慮的孩子也容易看到負面的東西,當遇到困難時,考生應多向樂觀的方向想,如模擬考試成績不理想時,考生可以這樣想:“模擬考試發現了我存在的問題,那我正好可以重點複習自己的不足之處,到時中考的成績就比平時更好。”

父母創造寬鬆的學習環境:不要一家人圍著孩子團團轉,甚至父母都請假陪孩子讀書,這是不可取的,會增加孩子的壓力,還會助長孩子的依賴心,削弱孩子獨立面對中考的能力。明智的做法是,家長還是按平時那樣工作和生活,但也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在關心他,支援他,當孩子有焦慮時,父母能理解他。同時儘量避免家庭消極事件,以免給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綜上所述應多與孩子溝通,讓孩子把內心的苦惱,擔憂的事情說出來。如果孩子的焦慮情緒明顯影響學習、生活和考試時,應請心理醫師進行心理輔導,必要時可心理輔導聯合抗焦慮藥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