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症狀

在視網膜病變的初期,一般無眼部自覺症狀。隨著病情發展,可有不同表現。一般糖尿病出現十年以上的病人開始出現眼底病變,但如果血糖控制差,各種病變症狀隨之而來。

臨床上,糖尿病視網膜引起視網膜前出血、玻璃體積血或視網膜脫離,可出現突然視力下降。此外,其引起的眼底症狀多表現為。

1、視網膜水腫可引起光散射而使患者有眼前閃光感、黃斑水腫、缺血或滲出累及中心凹,可引起視物模糊、不同程度的視力減退或視物變形等。

2、視網膜小動脈破裂,少量出血入玻璃體,可使患者自覺眼前有黑影飄動。

3、隨著纖維組織增殖,新生血管生長,玻璃體大量出血或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及牽引性視網膜脫離,可致視力嚴重喪失。

4、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基本臨床眼底表現為視網膜毛細血管微血管瘤形成,血管擴張,管壁滲漏造成視網膜水腫、滲出、出血,進而發生毛細血管和小動脈閉塞,視網膜缺血,視網膜新生血管生長。新生血管引起視網膜和玻璃體大量出血。

5、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繼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則出現頭痛、眼痛、眼脹等高眼壓症狀。

眼外傷檢查

1、外傷史。如敲擊金屬史,爆炸傷等。少數病人可能無自覺的外傷史。

2、臨床表現。常伴有眼球穿孔傷的症狀和體徵。根據異物的大小、性質和致傷情況,就診的早晚,臨床表現可為多種多樣。

3、傷口及傷道的檢查。發現穿孔傷口是球內異物診斷的重要依據。如角膜有線狀傷口或全層瘢痕,相應的虹膜部位有小孔,晶體侷限性混濁,表明有異物進入眼內,鞏膜傷口較難發現,應根據眼部檢查及輔助檢查方法判斷。

4、影像學或電磁學方法檢查。採用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檢查出不同性質的異物。這幾種方法各有優點,可根據條件選用。對磁性異物,還可用電聲異物定位器幫助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