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眼睛近視怎麼辦

近視眼是指眼睛看不清楚遠物、卻看清近物的症狀。近視分屈光和軸性兩類。屈光近視可達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視。軸性近視又分假性近視和真性近視。那麼兒童近視眼怎麼辦呢,一起來了解下。

假性近視

假性近視是由於用眼過度致使睫狀肌持續收縮痙攣,晶狀體厚度增加,視物模糊不清。假性近視是功能性近視,利用藥物、針灸、埋耳針及理療儀器,或透過患者自身強化眼肌鍛鍊都可放鬆肌肉,緩解疲勞,使視力恢復到正常狀態。

假性近視若不及時緩解,眼球長期受到緊張的眼外肌的壓迫,終究會導致眼軸變大而成為真性近視。

兒童近視的原因

除了遺傳因素,以及不當的用眼習慣外,近來的研究資料顯示,還有許多其他因素參與了導致近視的過程,包括。

1、疾病,相當數量的患者曾患過麻疹、百日咳等傳染病,這些病兒大多出現眼球膨大,而眼球處於膨大狀態時,眼球的屈光度下降,視力減弱。

2、噪音,有關專家的研究表明,當音響強度在90分貝以上時,眼底視網膜中視杆細胞區別光亮度的敏感性開始下降,識別弱光反應的時間延長,超過45分貝時,40%的人瞳孔散大,達到115分貝時,眼睛對光亮度的適應性下降20%,同時伴有色覺能力削弱。

3、礦物元素不足,醫學研究表明,鈣、鉻等礦物元素是保證兒童視力正常的一個重要條件,鈣元素在維持眼晶體正常壓力,鉻元素在保持眼睛屈光度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別要提醒注意的是,加工過細的米、面,會喪失80%的鉻元素,故意吃一些粗糧有益於視力健康。

4、吃甜食太多,甜食為酸性食物,一方面大量消耗體內的鈣元素,另一方面升高血糖,改變晶體滲透壓,是導致近視眼形成的又一禍根,監督孩子少吃為妙。被動吸菸,德國專家發現,菸草中含有一種毒性較強的氰化物,它在人體內積存到一定程度,可造成中毒性弱視。而孩子的眼球正處於發育期,對菸草中的有害物更為敏感。

5、睡眠不足,10到13歲是近視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齡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狀肌的調節功能紊亂,故保證每晚睡足9到11小時,有保護視力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