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痛聽力下降或為中耳炎中耳炎症狀介紹

急性中耳炎的病因主要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疼痛併發症。其中中耳炎當中還包括慢性中耳炎轉變而來的急性發作、氣壓性中耳炎、粘連性中耳炎等幾種。其中,慢性中耳炎轉變為急性中耳炎的原因主要有7個方面:急性期延誤治療和用藥不當等,乳突發育不良,繼發於急性傳染病後,慢性周身疾病如貧血、糖尿病機體抵抗力差,患有過敏性疾病,上鼓室發生膽脂瘤、聽骨壞死或鼓室外側壁破壞等原因。中耳炎是由咽鼓管途徑感染最多見。常見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因此預防感冒就能減少中耳炎發病的機會。那麼,中耳炎會有哪些症狀呢?

中耳炎症狀你知道多少?

中耳炎以耳內悶脹感或堵塞感、聽力減退及中耳炎為最常見症狀。常發生於感冒後,或不知不覺中發生。有時頭位變動可覺聽力改善。有自聽增強。部分病人有輕度耳痛。兒童常表現為聽話遲鈍或注意力不集中。

中耳炎症狀之聽力減退:聽力下降、自聽增強。頭位前傾或偏向健側時,因積液離開蝸傳,聽力可暫時改善變位性聽力改善。積液粘稠時,聽力可不因頭位變動而改變。小兒常對聲音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而由家長領來就醫。如一耳患病,另耳聽力正常,可長期不被覺察,而於體檢時始被發現。

中耳炎症狀之中耳炎:多為低調間歇性,如劈啪聲,嗡嗡聲及流水聲等。當頭部運動或打呵欠、擤鼻時,耳內可出現氣過水聲。

中耳炎症狀之耳痛:急性者可有隱隱耳痛,常為患者的第一症狀,可為持續性,亦可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顯。本病常伴有耳內閉塞或悶脹感,按壓耳屏後可暫時減輕。

溫馨小貼士:耳朵流膿和聽力下降,雖然讓人很煩惱,但對慢性中耳炎病人來講,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讓人擔心的是出現併發症,在出現併發症以前,病人往往毫無感覺,但如果出現,那麼病情往往較重,有的甚至有生命危險,因此,需要立即住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