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蟲 - 中藥材

茴香虫,中药材名。为凤蝶科动物黄凤蝶PapiliomachaonLinnaeus与凤蝶PapilioxuthusLinnaeus的幼虫。具有理气,化瘀,止痛的功效。主治胃脘痛,疝气腹痛,呃逆,噎膈。

功效作用

功能

理氣,化瘀,止痛。

主治

胃脘痛,疝氣腹痛,呃逆,噎膈。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1.5-3g;或1-3條。

注意事項

《四川中藥志》1960年版:“胃有熱及體虛者忌服。”

化學成分

1、黃鳳蝶幼蟲體中精油的成分有:對-甲氧基桂皮醛,對-甲氧基桂皮酸,對-甲氧基苯甲醛,對-甲氧基苯甲酸。

2、鳳蝶翅含13種以上黃色素。其中有蝶色素Ⅱa,蝶色素且Ⅱb,蝶色素Ⅲa,蝶色素Ⅲb;蝶色素Ⅱ可分解為L-犬尿氨酸,兒茶酚胺。眼及睪丸含紅色素二氫眼黃質,蟲眼黃素。蛹含色氨酸,3-羥基犬尿氨酸,鄰氨基苯甲酸,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遊離的葉黃素。蛹面板含大量酮類胡蘿蔔素,如蝶刺桐酮,雞油菌黃質,蝶刺桐鹼,蝦黃質。脂肪體含葉黃素的單酯及二酯。蛹含甘油0.5%。臭腺分泌異丁酸,α-甲基丁酸。

藥理作用

抗炎作用:蝴蝶素是長春市醫院研製的複方中藥噴霧乾燥製劑,對咽炎、結腸炎、氣管炎等有較好療效。實驗結果表明:蝴蝶素對角叉菜膠蛋清、甲醛等致炎物引起的足腫脹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對炎症早期滲出階段作用明顯,且不依賴腎上腺的存在,其作用強度與口服強的松相似。

相關論述

1、《本草衍義》:“治小腸氣。”

2、《草木便方》:“治疝氣痛攻心,奔豚,瘈瘲,伏梁,反胃噎膈。”

3、《分類草藥性》:“治氣痛,呃逆。”

4、《民間常用草藥彙編》:“治胃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胃痛:①茴香蟲3g,焙乾,研細末,甜酒沖服。(《民間常用草藥彙編》)②丁香6g,佛手12g,煎水沖服茴香蟲末3g,日服2次。(《萬縣中草藥》)

2、治疝氣痛:臺烏藥6g,橘核、荔枝核各6g,煎水沖服茴香蟲末1.5-3g,日服2次。

3、治食管癌:①茴香蟲粉,每次1.5-3g,日2次,開水或黃酒、甜酒送服。②茴香蟲粉,每次3g,用茴香根、木香各9g,柿蒂2-3個,煎水沖服,隔日1次。(2-3方出自《萬縣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捕捉,鮮用;或以酒醉死,文火焙乾。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1、黃鳳蝶:幼蟲寄生於茴香、胡蘿蔔、芹菜等傘形科植物上。2、鳳蝶:幼蟲多寄生於柚、柑、橘的嫩芽或嫩葉上。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鳳蝶科動物黃鳳蝶與鳳蝶。

形態特徵

1、黃鳳蝶:成蟲體色鮮黃,腹部背面有深黑色寬縱紋1條。翅鮮黃色,外緣及翅脈兩側深黑色。兩性翅面斑紋無顯著不同,唯雌蝶體型略大,翅面黑紋較寬。幼蟲長圓筒形,體表光滑無毛,淡黃綠色,各節中部有寬闊的黑色橫帶紋1條。後胸節及第1-8腹節上的黑條紋有間距略等的橙紅色圓點6個,色澤鮮豔。2、鳳蝶:成蟲體色暗黃或淡黃綠色,腹面有黑帶,由胸前方直達腹末端,兩側有淡黃白色邊緣。前翅似張開的弓形,棕黑色,沿翅的外緣,列生8個月牙形的黃斑,前翅每一翅室基部各有黃斑1枚。後翅黑色,有黃斑。幼蟲長圓筒形,黃綠色。後胸兩側各有眼狀黃斑1枚,胸腹兩側近氣門線有白色縱行斑1列。

分佈區域

1、黃鳳蝶:全國各地均有分佈。2、鳳蝶: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分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