溴夫定 - 西藥

溴夫定,西药名。常用制剂为片剂等。用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急性带状疱疹患者的早期治疗。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溴夫定。

性狀

溴夫定片: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免疫功能正常的成年急性帶狀皰疹患者的早期治療。

規格

溴夫定片:1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溴夫定片: 成人每日一次,每次125mg,連續7天。患者應儘早應用本品,於出現面板表現(通常為皮疹)72小時內或水皰出現48小時內。儘量在每日相同時間服藥。7天療程中,如果症狀沒有緩解或情況惡化,請諮詢治療醫生。建議短期應用溴夫定片,7天后不要繼續服用本品。對於肝功能及腎功能不全的患者,不用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3900例以上患者的臨床研究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噁心(2.1%)。溴夫定不良反應以及發生率與同類藥物相似。溴夫定的不良反應為輕微至中度,並且可逆。 下面為應用溴夫定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常見:發生率為1-10%;罕見:發生率為0.1-1%。 1、血液淋巴系統:罕見粒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減少、貧血、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增加。 2、代謝營養:罕見食慾減退。 2、精神:罕見失眠。 3、神經系統:罕見頭痛、昏迷、嗜睡、頭暈。 4、胃腸道:常見噁心;罕見胃部過敏、嘔吐、腹痛、腹瀉、胃脹、便秘。 5、肝臟:罕見脂肪肝。 6、面板及皮下組織:罕見面板瘙癢、炎症性紅色皮疹、出汗。 7、一般情況:罕見虛弱、疲乏。 8、檢查:罕見肝功能異常(γ-GT、SGPT、SGOT升高),LDH、BUN、鹼性磷酸酶升高。

禁忌

1、對溴夫定或本品其他成份過敏者禁用。 2、溴夫定不得與5-氟尿嘧啶或其他5-氟嘧啶類藥物如卡培他濱、氟尿苷、替加氟或氟胞嘧啶(Ancotil)聯合應用。 3、免疫缺陷患者[如因腫瘤化療或免疫抑制劑治療,或因嚴重廣泛真菌感染用氟胞嘧啶(Ancotil)治療而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建議不要服用溴夫定。

注意事項

請不要將溴夫定與5-氟尿嘧啶(或類似的抗癌藥物卡培他濱、氟尿苷、替加氟)同時服用。而且服用溴夫定結束與開始服用5-氟尿嘧啶或類似的抗癌藥物的間隔時間不得少於4周。另外對於近期應用溴夫定的患者,在應用含5-氟尿嘧啶的藥物前應監測二氫嘧啶脫氫酶(DPD)的活性。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嘧啶核苷衍生物可抑制VZV,其效力為阿昔洛韋的1000倍。在體外,可對抗HSV-I和EBV,但對HSV-2或CMV無效。被HSV感染細胞吸收的濃度是正常細胞的40倍,有較好的選擇性。經病毒的胸苷激酶催化成單磷酸衍生物,再經病毒的胸苷酸激酶(thymidylatekinase)作用進步轉化成雙磷酸衍生物,其三磷酸衍生物競爭性抑制病毒DNA的複製,自身不像阿昔洛韋那樣結合進病毒的DNA中,而是轉變成為三磷酸脫氧胸苷。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