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四環素醋酸可的松眼膏 - 西藥

盐酸四环素醋酸可的松眼膏,西药名。为广谱抑菌药。用于沙眼、结膜炎等眼病。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鹽酸四環素、醋酸可的松。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黃色的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沙眼、結膜炎等眼病。

規格

每克含鹽酸四環素2.5mg,醋酸可的松2.5mg。

用法用量

塗於眼瞼內,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偶見區域性過敏反應,藥疹。

禁忌

1、單純皰疹性或潰瘍性結膜炎及青光眼患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塗眼時請勿將管口接觸手及眼睛,防止汙染。 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文獻參考。 4、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文獻參考。 5、老年用藥:慎用。 6、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文獻參考。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鹽酸四環素為廣譜抑菌劑,高濃度時具殺菌作用,許多立克次體屬、支原體屬、衣原體屬、螺旋體對本品敏感,腸球菌屬對其耐藥。本品對淋病奈瑟菌有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黴素的淋球菌對四環素也耐藥。多年來由於四環素類的廣泛應用,臨床常見病原菌對四環素耐藥現象嚴重,葡萄球菌等革蘭陽性菌及多數腸桿菌科細菌耐藥。本品與四環素類不同品種之間存在交叉耐藥。本品作用機制為藥物能特異性地與細菌核糖體30s亞基的A位置結合,抑制肽鏈的增長和影響細菌蛋白質的合成。醋酸可的松是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有抗炎、抗過敏和免疫抑制等多種藥理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