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克力嗪 - 西藥

赛克力嗪,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胶囊剂、注射剂。为抗组胺药。用于多种原因引起的恶心和呕吐,包括晕动病、术后恶心和呕吐、放射治疗后以及药物引起的恶心和呕吐;用于治疗偏头痛发作的复方制剂中,常含有作为止吐药的本品和某些阿片类药物;对症治疗梅尼埃病和其他前庭功能疾病引起的眩晕。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賽克力嗪。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膠囊劑或注射液。

適應症

1、本品作為止吐藥,用於多種原因引起的噁心和嘔吐,包括暈動病,術後噁心和嘔吐,放射治療後以及藥物引起的噁心和嘔吐。 2、用於治療偏頭痛發作的複方製劑中,常含有作為止吐藥的本品和某些阿片類藥物。 3、對症治療梅尼埃病和其他前庭功能疾病引起的眩暈。

規格

片劑:50mg。 膠囊劑:25mg。 注射液:(1)25mg/1ml;(2)50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膠囊劑: 1、用於治療噁心和嘔吐時,口服給藥的常用劑量為一次50mg,最多3次/日,但24h內給藥不超過200mg。 2、用於暈動病預防時,首劑應在旅行前約30min給予,6-12歲兒童可給予25mg,最多3次/日。儘管在英國沒有得到批准,但英國國家處方集建議1月齡-6歲的嬰兒和兒童可給予0.5-1mg/kg(最大劑量為25mg),一日最多3次/日;年長兒童可採用同樣的給藥劑量,至最大量為50mg,3次/日。 注射劑: 本品的乳酸鹽可肌內或靜脈給藥,用藥劑量同口服的鹽酸鹽,用於預防術後噁心嘔吐時,首劑應在估計結束手術前約20min給予。

不良反應

1、本品可能會加劇重症心力衰竭。注射時可能引起低血壓。 2、由於本品具有欣快作用,因此,存在濫用本品或同時濫用本品和阿片類藥物的情況。本品可口服或用於注射,有人提出,當本品和阿片類藥物合用治療慢性疼痛時可能導致依賴。 3、對血液的影響:1例患者使用本品50mg,3次/日,治療6周後出現粒細胞缺乏,一旦停用後,血細胞計數恢復正常。 4、對心臟的影響:有1項研究指出,11例重症心力衰竭患者使用本品後產生了有害的血流動力學影響,包括體迴圈動脈和肺動脈壓力增加、心室充盈壓增加,足以抵消二醋嗎啡(即海洛因)的擴血管作用。有人提出,急性心肌梗死或重症心力衰竭患者,應禁用本品。 5、1例報告8歲兒童在口服本品25mg後出現了黃疸,作者認為“超敏性肝炎”是引起患者症狀的原因。

禁忌

1、對抗組胺藥過敏者禁用。 2、妊娠頭三個月禁用。 3、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本品過量可致欣快感和幻覺,心率加快,血壓上升,瞳孔擴大。 2、本品可降低血壓,術後要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能會中和阿片類藥物的血流動力學的益處,因此,使用本品和一種阿片類鎮痛藥組成的複方製劑時應考慮這一點。 2、本品術前給藥與巴比妥類藥物之間可能存在相互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可經胃腸道吸收,2h內起效。報道的作用維持時間為4h,本品經肝代謝後生成相對無活性的代謝產物去甲賽克利嗪。本品和去甲賽克利嗪的血漿消除t1/2約為20h。在24h內,隨尿液排洩的量不到總口服劑量的1%。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