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火旺吃什麼好 可以吃人參嗎

陰虛火旺是身體陰虛、火氣太多的原因造成的,那麼腎陰虛火旺可吃人參嗎?腎陰虛火旺吃什麼好?

腎陰虛火旺證是一種病症,心虛,多夢,睡眠質量差,後半夜口乾口苦的症狀,所以,治療腎陰虛火旺可以多瞭解一些食物,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腎陰虛火旺可吃人參嗎

人參具有補氣助陽的作用,對於陰虛火旺的人來說,是不適合的,容易引起火氣更大。所以陰虛火旺的情況不應該服用人參,而是應該服用西洋參,治療陰虛火旺。

其實,像陰虛火旺的人,自己在生活飲食方面多花點心思就可以透過食療來治療的。像平時可以多吃一點枸杞,因為枸杞對肝腎虧虛有一個很好的調理。另外,百合也是調理陰虛火旺的不錯之選,百合可以養心安神,可以潤肺,對虛弱的人群是非常有好處。

另外,像阿膠,紅棗,蜂蜜都是不錯的食療用品。這三種食材都是可以補中益氣的,有助於治療陰虛火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百合炒菜,枸杞泡茶喝,或者喝點蜂蜜水,或者吃阿膠,泡紅棗水等等都是挺不錯的方法。關鍵在於要食用時間長,這樣的話,才能看出來效果。

腎陰虛火旺吃什麼好

1、黑米。黑米因外皮烏黑而得名,在五臟與五行的關係中,黑色對應的是腎臟,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經常食用黑米粥,可以滋陰潤肺、養腎益氣。

2、芝麻。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有養陰潤燥生津的功效,可滋補人體陰液,芝麻還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益肝養髮、強身體,抗衰老之功效。

3、蓮藕。蓮藕性味甘涼,是止血、生津的良藥,富含澱粉、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含維生素C最多。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4、燕窩。燕窩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屬珍貴補品,其蛋白質含量特別高,養陰潤燥、益氣補中,有延年益壽之功,適用於肺陰虛所致的潮熱、盜汗、乾咳少痰、咳血等,對胃陰虛所致的噎隔反胃、氣虛自汗也有較好療效。

5、銀耳。銀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補氣和血、強身壯體、美容嫩膚等功效,是一種有補益作用的名貴食品。常吃白木耳,對陰虛引起的咽乾口渴、大便燥結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6、鱉肉。鱉肉是一種肉鮮味美的珍貴補品,易於消化吸收,促進血液迴圈,可滋陰涼血益氣,常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骨蒸潮熱、腰痛、崩漏、帶下及氣虛下陷所致的脫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