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狂犬病有哪些症狀?

狂犬病病毒一旦侵入人體神經系統,將導致發病,發病後1~4日,臨床表現一般無特異性,但仍有一些蛛絲馬跡能能引起人勻的關注,此階段醫生稱為前驅期。有以下臨床表現:

全身症狀有低燒、乏力、頭痛、咽痛、身體不適等。精神改變突出,病兒愛哭鬧、愛發脾氣、易發怒,大孩子表現焦慮、抑鬱,個別孩子認為自己快要不行了(即瀕死感)。下面三種情況最值得注意:

1、已癒合的咬傷外重新出現疼痛及感覺異常,如感覺過敏、發涼感、燒灼感、麻木或發癢等,但年齡5歲以下小兒很難敘述這些感覺,只是有時要求父母撫摸或者搔抓原來的傷口外。

2、對強光、大聲比較敏感,可出現流淚、出汗、流涎及全身性肌肉張力增高;家長常敘說病兒有易驚、遇有動靜即醒的現象。

3、吞嚥食物有時有咽喉部緊迫感,一些病兒因此出現厭食,但尚能嚥下食物。

儘管有上述症狀,但無特殊之處,往往使家長甚至醫生們忽略,以至於許多病兒出現下述症狀時引起注意:①間斷髮作狂躁和哭鬧;②病兒頻頻地唾液唾;③面色潮紅,發熱不退。

實際上,上述三種臨床表現已屬於狂犬病興奮期的表現,而非早期症狀了。若出現痛苦而劇烈的咽喉痙攣、恐水(病兒不飲水,怕引起咽喉痙攣)、抽風、呼吸困難、精神失常、眼球震顫等,則說明病情已以相當嚴重了。另有極少見的"麻痺型",病兒沒有咽喉痙攣發作或恐水症,而是先有四肢麻木,而後逐漸發生錢幣麻痺,最後死亡。

也許有人會問:得了狂犬病性命反正難以保全,左右是死,早期發現又有何益?其實不然,早期確診,首先可以早期隔離病人防止其唾液和分泌物染及他人,避免傳染狂犬病,同時會防止病兒因狂躁傷害自己或者他人。其次是可以儘早開始對症治療,減少病兒不心要的痛苦和及時治療各種危重症及併發症,最後,因治療早或者採用了新的療法,儘管分期付款獲救的機會,但也比治療太遲者尚存一線生還的希望,說到此,家長們對哺乳動物咬集體積累 的孩子,也不要杯弓蛇影,有問題及早看病,以解除恐懼和焦慮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