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兒童髖關節脫位可治療

  觀眾朋友們,您們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健康之路》直播節目,今天我們來聊的是大齡兒童髖關節脫位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6-7歲的孩子造成髖關節脫位主要是由於外傷引起的嗎?
  吳其常:小孩的髖關節脫位絕大多數是先天性的,因為小孩的關節囊比骨頭要結實得多,即便是受到了外力後發生骨折也不會脫位,小孩的先天性髖脫位本來很早就可以出現症狀,但有些家長誤以為是孩子淘氣故意不好好走路或在基層醫院誤診為缺鈣等其它原因往往會耽誤早期診治。
  張志剛:臨床上看我們收治的髖關節脫位的患者大約50%以上年齡都在8歲以上,這部分小孩喪失了早治療的時機,這時再進行治療效果也就不會太好了。因此我們呼籲家長和社會都來關心小孩的髖關節脫位,如果能夠做到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

  主持人:走路時搖擺、姿勢不好看是髖關節脫位的典型表現嗎?
  吳其常:髖關節脫位除了這些表現外還有其它的表現如:一般來說小孩在1歲時就可以走路了,患有髖關節脫位的小孩走路時間多數往後推遲,甚至到1歲半才能走路,走路時還走不穩向一側搖擺,這種情況就是單側的髖關節脫位,如果是兩條腿發生髖關節脫位,走路時就會向兩邊搖擺,臨床上叫"鴨步"。

  主持人:髖關節脫位後髖關節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改變?
  張志剛:髖關節脫位的患者股骨頭與髖臼脫離,來看一個模型骨盆的兩側各有一個深窩,醫學上稱之為髖臼,大腿骨上部球形的部分叫股骨頭,正常情況下股骨頭是在髖臼窩內,當1-2歲的小孩發生脫位時股骨頭僅僅是從髖臼內稍微脫離出來,如果這時不進行積極的治療,隨著小孩逐漸長大和持重活動的增加,脫位的股骨頭會向上脫離得越來越遠,這時再進行治療就晚了,從電腦動畫和x光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脫位時股骨頭與髖臼的距離發生了明顯的變化。

  主持人:如何使脫位的股骨頭恢復到原位?
  吳其常:患者的年齡不一樣治療的方法和治療的結果也大不一樣,比如在6個月之內發現脫位後治療起來非常簡單,只需要把小孩的兩隻腿外展並且保持這個位置,兩個髖關節的股骨頭位置就會逐漸恢復。如果是在6個月到兩歲時發現脫位,治療就比較困難了,通常需要醫生進行麻醉下的手法復位,並且在復位後為了保持位置還要用石膏進行固定。超過兩歲的脫位患者復位就非常困難了,需要在麻醉下開刀把股骨頭放入髖臼。所以對於髖關節脫位應該早發現、早檢查、早診斷、早治療。

  主持人:為什麼超過兩歲的髖關節脫位患者手術效果就不好了呢?
  張志剛:大齡兒童的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是隨著小孩的體重增加、年齡增大、活動量增加骨骼和軟組織的畸形不斷加重,來看三張x光片,第一張x光片是一個2歲小孩的髖關節脫位情況,股骨頭與髖臼輕微地脫離,家長沒有對小孩進行治療,第二張x光片是小孩7歲時再次就診時拍的,可以清楚地看到雙側的股骨頭已經向上脫位得很高了,症狀明顯比2歲時加重了,第三張x光片是患者12歲時拍攝的,這時患者不僅跛形重而且兩髖都感覺疼,從片中還可以看到股骨頭已經發生了明顯的變形,這些畸形也預示患者的治療更加複雜和困難。再來透過一張示意圖看看脫位後軟組織的變化,正常的髖臼內是空的,隨著脫位時間的延長,關節內的軟組織如脂肪、纖維組織等將空隙填滿,髖臼隨著脫位的升高被逐漸地拉長的同時被拉細,髖臼周圍的肌肉、肌腱也隨之發生攣縮,看上去呈葫蘆狀,這些都是影響復位和康復的軟組織因素。

  主持人:現在有沒有比較好的辦法可以克服這些由於年齡增長給手術帶來的這些困難?
  張志剛:透過研究目前治療大齡髖關節脫位通常運用股骨上段的截骨和髖臼的截骨進行治療,這種手術方法我們稱之為改良的環髖臼截骨術。

  主持人:手術後孩子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的走路甚至做運動嗎?
  張志剛:大齡兒童髖關節脫位運用改良手術進行治療效果還是不錯的,來看兩張x光片的對比介紹, 左邊是術前的x光片,可以看到股骨頭髮生了重度的脫位,右邊是術後的x光片,股骨頭既回到了原來的位置而且也恢復了原來的形狀,從片中可以看出髖關節的復位是非常滿意的。做這種手術主要是要防止關節僵硬和股骨頭壞死,改良的環髖臼截骨術在這方面的效果是不錯的。手術後多數病人可以正常走路,但是能否完全恢復正常不僅與手術有關還與手術前畸形程度、肌肉力量等因素有關。我們建議患者術後不要進行劇烈運動,特別是早期股骨頭與髖臼有一個磨合過程,劇烈運動會影響股骨頭與髖臼的磨合。特別要提醒家長注意的是畢竟這是一種大齡的手術,術後應該注意長期地進行觀察,一旦發現骨關節炎應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時防止病情進一步地發展。

  主持人:四川楊女士 33歲 我女兒8歲多,走路是典型的鴨步,兩個髖關節向外突,非常明顯,膝蓋疼,打石膏復位不見效,請問這種情況該怎麼治?
  張志剛:患者應該到醫院拍一張x光片,如果證實確實是雙側的髖關節脫位,打石膏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還是應該到醫院請專科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

  主持人:南京王女士 我孫子出生後一年發現髖關節脫位,當時做過手術。現在他14歲了,走路時老是腿痠,請問這是怎麼回事,以後還會不會發展?該如何治療?
  張志剛:患者應該檢查一下髖關節有沒有發生骨關節炎的改變,如果發生了骨關節炎的改變還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分析,建議患者找專科醫生進行檢查。

  主持人:貴州朱女士 我女兒現在3歲多,在一歲時走路不穩,經醫院診斷為髖關節脫位,用石膏固定,沒有效果,左腿股骨頭已經壞死,請問有沒有好的方法治療?
  張志剛:小孩的股骨頭壞死應該避免負重,防止股骨頭壞死後發生變形,做到了以上兩點由於小孩股骨頭自身的修復能力比較強,最終保持股骨頭的形狀是可以的。

  主持人:上海李先生 我兒子今年10歲了,去年在當地醫院診斷為左側先天性髖脫位,因為害怕手術,現在在做按摩治療,請問這樣可以治好嗎?
  張志剛: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做按摩是無法治癒的,由於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存在骨骼和軟組織兩方面的病理性變化,患者應該儘早找專科醫生進行診治,10歲進行治療已經很晚了但是運用改良手術還是有可能治好的。

  主持人:手術後應該如何進行功能鍛鍊?
  吳其常:早期應該進行有限制的活動,如果過量股骨頭就有可能從沒有癒合的髖臼處脫離出來,因此2-3周以內可以做輕微的活動,3周以後可以逐漸在床上練習坐起,一個月後可以在床邊進行輕微的膝關節和髖關節的活動,當拍片後證實切割部位癒合後就可以拄著柺杖下地活動,3個月-半年後就可以逐漸丟掉柺杖,鍛鍊時應該遵循循序漸進、逐漸加大運動量、早活動、晚下地、晚持重的原則,建議小孩下地後經常進行遊泳鍛鍊有助於病情的恢復。

  主持人:山西張女士 43歲 我女兒今年15歲,患左側先天髖脫位,過去由於經濟原因沒有進行治療,現在條件好了,可孩子這麼大了還能治好嗎?
  張志剛:15歲時進行手術治療還是有希望把股骨頭恢復到髖臼內,可能會推遲患者發生骨關節炎和換人工關節的時間,建議患者進行手術治療。

  吳其常:我們進行手術治療的患者中年齡最大的是18歲,早期的效果是很好的,但經不住考驗,所以在這裡我想再次強調一下早發現和早治療的重要性。

  主持人:重慶鬱女士 我妹妹今年21歲,近兩年總覺得雙髖痠痛,活動後疼痛加重,走路有輕度搖擺。經診斷髮現雙髖臼發育不良,請問可以治療嗎?
  張志剛:雙髖臼發育不良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這種病在患者小時侯是很難被發現的,因為患者的股骨頭與髖臼的位置是對應的,股骨頭只有一部分在髖臼外,走路時可能會有輕度的搖擺,甚至可能沒有症狀,這些患者出現症狀的年齡大約在20歲左右,來看一張x光片,手術後髖臼向下翻轉,已經蓋住了股骨頭,也就恢復了正常的接觸面積。如果患者不進行手術治療,在以後的幾年裡患者就很有可能由於疼痛不得不做人工關節置換,年輕人做人工關節置換可能十多年後又得做一次,代價是很大的。

  主持人:青海劉女士 我孩子11歲了,今年4月做了右側髖關節脫位手術,最近複查醫生說恢復得不錯,請問下一步我們還需要注意什麼?
  吳其常:有兩方面的問題應該引起注意1、做完手術的這一側應該注意功能鍛鍊以及關節會不會出現其它併發症如股骨頭壞死、骨關節炎等。2、當做完手術這一側的功能恢復後抓緊時間做對側手術,一般對側手術時間應該在恢復鍛鍊3-6個月時進行。我們不主張雙側同時做,因為這樣不利於功能鍛鍊。

  主持人:對於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如何做到早發現?
  張志剛:來看幾張片子,這個孩子站立時腹部向前挺、臀部向後翹、這種站立姿勢就是髖關節脫位造成的。還有如果發現小孩大腿皺褶不對稱,應該引起警惕。另外當把孩子雙腿屈起來時如果明顯地有長短不一的情況也應該引起警惕。還有一種情況就是當小孩平躺在床面上時,雙腿保持屈膝狀態後無法接觸到床面,這也有可能是先天性髖關節脫位。遇到以上情況都應該積極地到醫院進行檢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