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息肉和直腸息肉怎麼治療

?  大腸息肉繫結腸和直腸隆起性病變的總稱,是根據觸診、結腸鏡觀察或X線鋇餐灌腸檢查而作出的臨床診斷。大腸息肉的症狀臨床表現不一,早期可無任何症狀,一般臨床表現可有腹痛、腹瀉、便血、大便中可含有粘液,或伴有裡急後重感。息肉大小不等,可以為帶蒂的,也可以為廣基的;可以分佈於結腸、直腸的某一段,也可以累及全結腸和直腸;可以為單個或分散分佈,也可為很多息肉聚集在一起。

  病因

  大腸息肉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據研究可能與家族遺傳因素、炎症及其他慢性刺激、種族、飲食成分及結構等因素有關。

  臨床表現

  本病由於病理性質的型別不同,而臨床表現或有差異,但主要以便血、粘液便或便秘、腹痛、腹洩為常見症狀。

  大腸腺瘤常無任何自覺症狀,而是在結腸鏡檢查或X線鋇劑灌腸時偶然發現。大便帶血或粘液血便是其多見症狀,每次排便均見,並不與糞便混合,或在糞便表面;血色鮮紅,量不多,夾有粘液,有時忽然大量出血;長時期慢性失血可導致貧血。位於直腸的較大腺瘤可以引起大便次數增多或肛門有下墜感,很低的腺瘤大便時可脫出肛外。在個別情況,結腸腺瘤有可能引起腸套疊、腹絞痛。

  兒童型息肉以便血、腹瀉、息肉脫出或腹痛、貧血等症多見,有時還可併發先天性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等;其血便色澤鮮紅,附於糞便表面,不相混雜,出血量一般不大,甚似內痔出血。

  家族性息肉病,早期可完全無症狀,出現症狀的年齡平均約20歲左右;其臨床表現亦主要是大便帶血、便次增多或解稀便,常有較多粘液便;有的病人排便時可見大小息肉脫至肛門。此外,患者還可有不同程式的腹部不適,以及疲乏、無力、消瘦等全身症狀。

  診斷依據

  1)家族性結腸息肉病:

  ①多有家族遺傳史,青少年發病較多。

  ②可無症狀,或出現腹痛、腹瀉、血便或粘液血便、貧血、低蛋白血癥、低血鉀、腸梗阻等。

  ③結腸鏡檢查,息肉形態多樣,球形、梨形或有分葉,單個或多個,多有蒂,表面光滑或有糜爛滲血,病理活檢可以確診。

  ④X線鋇劑檢查可見充盈缺損。

  2)結腸息肉:

  ①便血或粘液便。

  ②可有裡急後重、便包、或排便次數增多等。

  ③X線鋇劑灌腸可有充盈缺損。

  ④纖維腸鏡檢查,可見單個或多個腫塊。

  ⑤病理切片明確診斷。

  3)直腸息肉:

  ①大便帶血,色鮮紅、量不多,無自覺疼痛。排便時息肉可脫出,排便後還納。偶可見糞便上有勾槽,多見於兒童。

  ②肛指檢查可觸及圓形、質軟、有彈性、帶蒂或無蒂之大小不等,單個或多個腫物。

  ③直腸鏡或乙狀結腸鏡檢查,常可見腫物,並可採取活體組織明確診斷。

  ④X線鋇劑灌腸,可確定息肉部位及數目,可助鑑別診斷。

  結腸息肉、肛息肉、直腸息肉危害極大,請及時去正規醫院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治療,不要因為拖延惡化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