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分型有哪些

  什麼是大腸癌?大腸癌長什麼樣?大腸癌有幾種分型?大腸癌分早期和晚期,早期大腸癌,癌腫僅限於大腸粘膜層及粘膜下層,一般無淋巴結轉移,但如果癌腫浸潤至粘膜下層者,有5%-10%的患者區域性會淋巴結轉移,早期和晚期肉眼所看到的大腸癌分型不一樣。

大腸癌的大體分型

1,早期大腸癌 癌腫限於大腸粘膜層及粘膜下層者稱早期大腸癌,一般無淋巴結轉移,但其中癌腫浸潤至粘膜下層者,有5%~10%病例出現區域性淋巴結轉移,根據肉眼觀察早期大腸癌分為3型。

  (1)息肉隆起型:外觀可見有區域性隆起的粘膜,有蒂或亞蒂或呈現廣基3種情況。此型多為粘膜內癌。

  (2)扁平隆起型:粘膜略厚,近乎正常,表面不突起,或輕微隆起,似硬幣樣。

  (3)扁平隆起伴潰瘍;如小盤狀,邊緣隆起而中心凹陷。僅見於粘膜下層癌。

2、晚期大腸癌 係指癌組織侵犯在粘膜層以下,直至漿膜層者。肉眼觀察分為3類。

  (1)腫塊型:主要向腔內生長,呈球狀或半球狀,表現有多數小潰瘍,易出血。此型浸潤性小,淋巴轉移發生較遲,預後較好。

  (2)潰瘍型:初起為扁平狀腫塊,以後中央部壞死,形成大潰瘍,邊緣外翻呈蝶形,表面易出血、感染。

  (3)浸潤型:癌組織主要沿腸壁浸潤生長,有明顯纖維組織反應,引起腸管狹窄和腸梗阻,淋巴轉移較早,預後較差。

大腸癌的組織學分型

  1、腺癌 癌細胞排列呈腺管狀或腺泡狀。根據其分化程度,按broder法分為~ぜ叮即低度惡性(高分化)、中等惡性(中分化)、高度惡性(低分化)和未分化癌。以中分化型最多見.

  2、黏液細胞癌及黏液腺癌, 癌細胞分泌較多黏液,黏液可在細胞外間質中或集聚在細胞內將核擠向邊緣,細胞內粘液多者預後差。

  3、未分化癌 癌細胞較小,呈圓形或不規則形,呈不整齊的片狀排列,浸潤明顯,易侵入小血管及淋巴管,預後差。

多中心生長

  大腸癌絕大部分為單個,少數病例同時或先後有1個以上的癌腫發生,其多發傾向僅次於面板和乳腺。癌數目可達2~5個之多,多中心癌的絕大多數(82%)為2個癌灶。多中心癌的診斷標準是:①癌灶分散,有正常腸壁間隔,有人報道相距6~10cm的有35%,相距2cm以內的有16%;②相距較近的癌必須是除外粘膜下播散轉移及術手復發者。異時性多發癌,相距時間多在2~6年之間,但亦可有發生在20年以後的病例,必須與前次手術復發相區別。

  以上就是對“大腸癌分型”的闡述,希望對大腸癌患者有所幫助,大腸癌患者一定要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